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試院疑內鬨 試委:討論過程和諧體諒不同立場

2020/8/6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考試院今天發表聲明,籲請各界正視考試院的價值,但隨後有試委也發聯合聲明,反對以考試院名義表態。與會試委表示,討論過程還算和諧,有幾位委員要表達立場,其他試委也能體諒。

這屆考試委員任期將在8月底結束,總統蔡英文提名黃榮村為新任考試院長、周弘憲為副院長,7月10日經立法院同意;新任9位被提名的試委中,楊雅惠和陳慈陽是「唯二」續任的試委。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聲明,反對廢除考試院或弱化考試權獨立,籲請各界正視考試院的價值。但隨後有包括周弘憲、楊雅惠、陳慈陽等多名考試院成員發表聯合聲明,不贊成以「考試院」名義發布聲明,對於考試院的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

一位不具名的試委表示,因各黨派都主張要修憲廢考監,所以大家本來想發個聲明,表達考試權獨立的意義與主張,討論過程還算和諧,有很少數委員表達意見要列入紀錄,其他委員也能充分體諒他們的立場,一直刪掉他們覺得敏感的東西。

試委轉述,但最大轉折是某天有媒體報導,指試委將要發出反對廢除考試院的聲明,但當時還在討論階段,要繼續改稿到大家都認為立場合適、還在集思廣益時,就有媒體登載說這是三權、五權之爭,有些還沒形成共識的意見,就被發布了。

試委表示,向媒體披露的人「不是無知、就是無恥」,無知是不了解別人也有立場上的困難,無恥是以為這樣可以攬功嗎,各黨派都主張要廢考試院,考試院總要把存在的意義講清楚,但報導有點錯誤導向,讓那幾位要連任的試委很尷尬,「他們立場我們也能體諒,不得不很強硬地表達意見」。

另位不具名的試委則說,在8次全院委員會審查的過程中,這幾位持不同意見的人都不出席,大部分都請假,當時不提出意見,現在審查會都決議了,「當初怎麼不參加會議表達意見呢?」

試委表示,審查會決議就是通過,進院會後就是合議制,院長只能照程序進行;試委轉述,會中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說,院會做成決議才能發布新聞稿,委員的個別意見只能放上網,發言責任自負,考試院長伍錦霖也說,有個別意見就全文上網,都不會被忽略。(編輯:林興盟)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