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杉磯台僑悼念 追思李登輝15年前訪美

2020/8/9 16:54(8/10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8日專電)洛杉磯僑胞今天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遙念家鄉」字匾下追思前總統李登輝。旅美醫師林榮松回憶15年前,李前總統以83歲高齡訪問洛城的往事,感佩他一生為台灣打拚的精神。

「李總統剛下飛機,我握了他的手,以醫生的直覺來看,他身體可能不太舒服。」2005年李登輝以卸任元首身分訪美,停留紐約、華府之後來到洛杉磯,林榮松接待時,看出李前總統身體微恙。

林榮松說:「可能旅途勞累,又從寒冷的華府飛過來,李總統穿著厚重衣服,臉色過紅、手心過熱,應該是有發燒。」

15年後回憶這段往事,林榮松心裡只有佩服。他說李登輝當時80幾歲,照理應是頤養天年,卻願意這樣奔波,為台灣打拚。追思會場牆上,貼著李登輝2005年訪問洛杉磯的照片,每一幅都是林榮松拍攝。

當年李登輝打破前例,首度以卸任元首身分訪美,在洛杉磯停留兩天掀起盛況,出席論壇會見美方人士包括國會議員、政治評論家、學界教授、智庫專家等,晚間餐會匯集了西岸2000多名僑胞。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今天起設置追思處兩週,提供僑胞向這位中華民國首位民選總統、主政12年的前元首致意。駐洛杉磯辦事處長黃敏境、僑委會僑教中心主任張皓鈞與僑胞數十人出席今天的追思儀式。

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在美40年,回想當年在美國得知,國內將首次直選總統,內心激動又驕傲,「我們在美國對於民主、選舉都習以為常,台灣能走出威權體制,到達現在的民主成就真的很不容易」。

陳柏宇說,台灣能享受民主制度,在國際上獲得盟友支持,都要感謝李登輝推動民主化,現在才有這張民主的護身符。

多名台美政治人物出席追思會,加州約巴林達(Yorba Linda)市議員黃瑞雅(Peggy Huang)年幼來美生活,英語、台語講得比華語好,她最感謝李登輝確立台灣認同。

黃瑞雅回想早年剛到美國,介紹自己是Chinese被同學誤認「你來自中國,你是共產黨員」;現在大家知道台灣與中國有很多不同之處,要感謝李登輝對台灣認同的堅持。

黃瑞雅說,台灣以民主自由走上國際,身為台灣人感到很驕傲,更佩服李登輝當年帶台灣走出威權體制的勇氣。(編輯:郭中翰)109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