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艾薩訪台 傳達強而有力訊息

2020/8/11 11:15(8/1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此時訪台相當及時,並向台灣傳達「強而有力訊息」;台灣有幸有美國及艾薩等熱心摯友,堅定支持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這不僅涉及台灣的地位,更關乎面對威權侵略,如何捍衛民主制度。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下午搭乘垂直尾翼漆有美國國旗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率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

艾薩昨天正式展開在台行程,昨天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他與吳釗燮會面,兩人公開致詞後,隨即舉行閉門會議。

吳釗燮表示,艾薩此時訪台相當及時,並向台灣傳達「強而有力訊息」。全球仍面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許多國家可能遭遇第二、甚至第三波疫情反撲。與國際專家初期所預測不同,台灣在控制疫情方面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民眾得以維持正常生活。

吳釗燮說,事實上,對台灣人民而言,威脅早已是家常便飯,無論是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都已是日常經歷,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官員就像三軍統帥及軍隊,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

吳釗燮指出,台灣自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學到慘痛教訓,但台灣也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更有效對抗病毒,「相對於威權國家的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台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

吳釗燮表示,台灣了解,對抗國際疫情無法孤軍奮戰。疫情期間,台灣捐贈其他國家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有超過1000萬片捐給美國,台灣「並不要求任何回報」。事實上,台灣有時必須低調,以避免受贈方困擾。吳釗燮強調:「是的,就是來自北京的困擾」。

他說,台灣對這些困擾並不陌生。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強迫台灣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然而,台灣有幸有美國及艾薩等熱心摯友,堅定支持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這不僅涉及台灣的地位,更關乎面對威權侵略,如何捍衛民主制度,「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編輯:黃國倫)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衛生部長訪台中國感威脅 蓬佩奧:顯中共弱點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