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視嗆演習飛台灣島上空 國防院:認證中國威脅論

2020/8/20 21:42(8/2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中國官媒央視18日發表評論恫嚇,解放軍演習可能飛到「台灣島上空」。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國一邊威脅台灣,一邊呼籲台美中三方不要開第一槍,傳遞錯誤訊號,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威脅論」。

央視在18日海峽時評中除聲稱解放軍演習飛到「台灣島上空」也不是不可能,並出現「武統」、「首戰即終戰」等囂張言詞。蘇紫雲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最新一期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以「中國官媒認證中國威脅論」為題回應。

蘇紫雲認為,央視以恐嚇語言威脅台灣,「環球時報」則呼籲台、美、中三方皆不要開第一槍。在閉鎖的政治體制下,中國媒體相互矛盾,若非出現言論自由的契機,就是陷入媒體內戰,也凸顯北京決策體系失控,傳遞錯誤訊號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威脅論」。

蘇紫雲分析,台灣是擁有全球最嚴密防空體系之一的國家,除主力防衛戰機之外,短中長程的防空飛彈相互覆蓋組成複合的防空圈,在內線作戰的戰場特性下,足以確保國土防空與制空優勢。

蘇紫雲指出,依照國際法與國際慣例,中華民國有權遂行武裝自衛,可以合法、正當的使用武力反制入侵敵機,正如聯合國憲章所授予的自衛權乃至集體自衛權行使。因此,台灣秉於「知兵非好戰」的信念,在武力的使用上也會符合比例原則,民主的中華民國永遠不會以武力作為威迫工具。

蘇紫雲強調,因此在中共官媒想像之外的現實世界中,所謂的三面包圍台灣、在台灣上空進行演習等形容詞,就如同西元1998年首次在「解放軍報」出現的「首戰即決戰」,只能是「戰鬥文藝」的形容詞。畢竟,不知兵凶戰危,筆桿子卻推槍桿子上火線,凸顯中共軍文關係的碎裂。

蘇紫雲也說,相形之下,中國內部今年接連出現疫情、水情、政情的情況下,又在外部挑起戰情,北京著實面對「四不穩」壓力。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思搶險救災的護民行動,反而接連對外採取軍事威嚇。

他指出,今年5月開始的北部渤海、南部雷州半島、以至東部的舟山、白沙島軍演,雖是戰術層級的操作型演練以避免升高情勢,但在中共官媒的過度操作下成為大外宣題材,再轉為大內宣以轉移中國內部不滿,卻又坐實北京軍事崛起的困境。

蘇紫雲表示,令人擔憂的是,北京指揮體系似乎失去判斷能力,戰略目標與手段悖離的情況一再出現。特別是外交、軍事、對台系統也出現戰略步調不一的狀況,而最具代表性指標的官媒也呈現口舌不一少見現象,中共核心決策能力當真令人質疑,官媒的立場互異更凸顯內部矛盾。(編輯:林興盟/王思捷)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