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戰役62年 遺眷苦嘆撫卹不如二二八

2020/8/23 13:14(8/23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八二三戰役先烈遺眷陳黃阿春今天表示,八二三陣亡撫卹金只有新台幣4萬多元,遠不及二二八補償金,十分不公平。她的兒子陳耀焜則建請總統蔡英文頒發「模範母親」給媽媽。

1958年的今天,中共解放軍砲擊金門,包括大小金門在內,44天總共落下47萬發砲彈,並開啟往後20年對金門「單打雙不打」局面,直到1979年1月1日中共美國建交後,中國才停止砲擊。

八二三戰役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今天在金門太武山公墓舉行,總統蔡英文主祭,73名參戰官兵加上遺眷遺族共近100人參加。老兵多數拖著蹣跚步履、拄枴杖,或由工作人員攙扶,緩緩來到墓碑區,對當年共患難的弟兄獻上馨香與花束並默哀。還有人坐輪椅,在樹蔭下遙祭袍澤和親人。

陸軍第9師25團第7連步槍兵陳盛乾在八二三戰役中殉職,他的遺孀陳黃阿春今天哽咽地說,先生陣亡撫卹金只有4萬多元,但是二二八補償金卻高達500多萬元,對戰役遺族相當不公平。

陳盛乾的獨子陳耀焜表示,父親陣亡時他才1歲,母親含辛茹苦把他養大,期間還受到家族和各界不堪的對待,箇中艱苦不足為外人道。陳耀焜也懇請蔡總統能頒發「模範母親」表揚狀給他的媽媽。

陳耀焜還說,父親在烈嶼鄉陣亡,但他到烈嶼遍尋不著父親的牌位;62年了,父親的魂魄還在金門,未能回到台灣,希望軍方協助,幫他們找到牌位。

另外,85歲的紀兩全在戰役時耳朵嚴重受創,同齡的李戊坤被砲彈落地揚起的沙埋到地裡,足足花了2週時間養傷。他們說,重返金門很傷感。同行的高雄八二三台海戰役戰友協會總幹事王樹印指出,當年參戰官兵有2萬700人,現在剩下9000人左右。

戰役發生時才19歲的賴任選,今天來到太武山公墓追憶袍澤,並以「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形容這場戰役的慘烈。他說,因為62年前參戰官兵的付出,才能保護、建設台灣;戰爭無情,和平才有意義。(編輯:張雅淨)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