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處長出席八二三 國安幕僚:台美是真朋友

2020/8/23 15:21(8/28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AIT處長酈英傑赴金門出席八二三追思活動,國安幕僚今天表示,這項舉動在美中貿易戰框架下的後疫情時代具有一定意義,美方釋出正面訊息,強調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雙方關係的緊密程度,國人應可深刻感受。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赴金門主持八二三砲戰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為當年殉國將士上香、獻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首次赴金門出席活動,時值國際局勢與兩岸變動時刻,AIT此舉意義重大。

熟悉國安的幕僚指出,今年金門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是美國在台協會首次有處長層級出席,這項舉動在美中貿易戰框架下的後疫情時代中具有一定意義,可由區域和台灣內部兩個層面作分析。

從亞太區域層次看,國安幕僚指出,當年八二三砲戰除了國軍的軍民一體、將士用命,以血淚堅持住前線外,美軍當時的馳援,無論是第七艦隊或者武器物資援助,也是當年能守住台海第一線的關鍵力量。

國安幕僚表示,近期中共在南海進行相關軍事演練,共機頻頻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挑釁行為,甚至在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之際,共機更大動作擾台,高度挑釁的作法,此前便傳出讓美方很火大,甚至在中國宣傳加大對台威脅時刻,美軍就輪番在南海與東海進行大規模軍演。

國安幕僚指出,美方參與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加上AIT近期不斷透過社群媒體披露的文章看,美方釋出的正面訊息,仍是再三強調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雙方關係的緊密程度,國人應可深刻感受。

就台灣內部政治層次看,國安幕僚說,從艾薩訪台以來,國民黨不斷操作各種攻擊蔡政府「親美」議題,特別是拿艾薩的「發音」大做文章,讓美方倍感困擾;前總統馬英九更提出所謂「首戰即終戰」,川普不會幫台灣等荒唐說法。

國安幕僚指出,從已經披露消息看,無論是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的部署,或是美機兩週至少飛6次等動作,均直接、間接否定國民黨的政治操作,打臉馬英九的政治口水;也反映出國民黨發動的政治鬥爭,只停留在國內的政黨惡鬥層次,對於促進台美之間的合作關係,不但沒有幫助,很可能還有反效果。(編輯:蘇志宗)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