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照新封面綠委多肯定 時力籲進一步改國徽

2020/9/2 13:19(9/2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林育瑄台北2日電)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護照樣式,民進黨立委肯定新版護照讓世界看見台灣,雖然每個人都有理想的設計,但往正確方向落實就是個好開始。時代力量則呼籲應進一步改國徽。

行政院今天上午公布新版護照的設計,將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改為環繞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預定在明年1月發行。

「逐步微調,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時說,過去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比TAIWAN還大,讓很多國家容易混淆,新版護照將TAIWAN放在主視覺,極小化中國並聚焦在台灣,對中華民國尊重沒有減損。

趙天麟指出,過去台灣的護照通行世界各國是因為國家實力,也代表台灣所處的現狀能被世界各國認同,而新版護照沒有改變這個現狀,「該有的字眼,在這本(新)護照上都沒有不見」,未來去其他國家通關並不會有障礙。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表示,新版護照設計抓大放小,且改封面不改內文,是避免中國藉故製造爭議的成熟選擇,英文方面則放大台灣識別,讓外國人可以立刻知道護照持有人是from Taiwan而非China,外交部有成功掌握重點。

鄭運鵬表示,雖然外國人未必懂中文,但新版護照保留的中華民國四字,至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數不同,國人應可接受。至於外界對新版護照保留國徽有意見,認為和國民黨徽雷同,鄭運鵬認為這應該是精心討論的結果,尊重並支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新版護照凸顯台灣,並且可以和China區別,雖然每個人都有理想的設計,但往正確方向落實就是個好開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肯定行政團隊的努力,提升護照在國際的識別度,避免與中國混淆,讓世界看見台灣。他能理解這次的設計採取「變動最小」的方案,行政團隊謹慎而為,漸進推動的考量。

不過,邱顯智仍提出建言,包括在護照封面上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更動國徽,接下來時力黨團會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讓國徽不再是黨徽。(編輯:林興盟)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護照封面改版 國民黨:失去彰顯國家的機會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