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率團訪台取得22項成果 維特齊:有心就能找到路

2020/9/3 18:11(9/4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目前已取得22項顯著成果。訪台期間還遭中方恫嚇的維特齊則說,他在台灣遇到了真正的朋友,捷克俗諺說,「有心就能找到路」。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與吳釗燮舉行聯合記者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捷台商會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及其他訪團成員共計約30人、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等也出席。

維特齊首先以中文說「你好」問候大家,接著列舉訪團至今在台灣與各界夥伴交流的成果,指出返捷克後將向政府報告與台灣在經貿投資、安全、高附加價值製造業、醫療衛生、科研學術、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發展進一步關係的潛力。

維特齊在記者會點名訪團中的參議員,表示他們將分頭負責相關業務、組成工作小組,包括首席副議長魯斯基卡(Jiří Růžička)、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本身為專業醫師的衛生委員會主席康特(Lumír Kantor)、具生物科技及農業專業的資深參議員西拉爾(Petr Šilar)等。維特齊提到,魯斯基卡將洽捷克教育部,提案擴大捷台高中教師與學生交換計畫。

他還說,很高興開通台北-布拉格直航案獲台灣政府高層支持。此外,台灣有銀行對在捷克設立分行有興趣,接下來預期將舉行相關會議,若計畫實現,將讓台灣在捷克的投資活動更便捷。

政治合作方面,維特齊指出,他已以參議院名義邀請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以利雙邊議員進一步交流。他提到,捷克民眾紛紛來訊表達支持他堅定訪台、為他加油打氣;這樣看來,他為捍衛捷克主權獨立所做的奮鬥,至少取得一定程度成功。

儘管訪問台灣遭捷克政府高層強烈反對及中方強硬施壓,維特齊說,他覺得在台灣遇到了真正的朋友,而捷克俗諺說,「有心就能找到路」。

吳釗燮致詞表示,維特齊率由捷克各界共89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訪台具歷史性意義,在台期間與台灣的政府高層、企業、民間團體等廣泛交流,短短數天就取得22項顯著成果,包括中華航空將於疫情穩定後,積極研議客運直飛布拉格方案;布拉格化工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及東海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敲定明年來台巡迴演出;台灣政府將提供捷克學生50個華語文獎學金名額;持續促成台北市與布拉格市地方政府交流等。

吳釗燮說,如此多層次、多管道、多領域的交流合作,證明台捷關係已提升至全面合作夥伴新境界。台灣敬佩維特齊不畏威脅堅持訪台,台灣和捷克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的可貴及「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道理,台灣將與捷克友人同在,持續深化、擴大台捷合作。

狄維什致詞提到,訪團中的36家捷克企業界代表在過去超過120個小時期間內與台灣夥伴積極交流,已舉行超過260場談判、交換近1000張名片;雖然很累,但內心感到充實愉悅,也取得實質成果。

他說,捷克和台灣的經貿結構都是出口導向,且以「質」、而非「量」取勝,並講究創新和技術提升,而這在全球後疫情的不確定時代尤其重要。

狄維什指出,對捷克來說,台灣是進入整個亞洲市場的理想門戶,而捷克也能為台灣進入歐洲市場提供類似機會;總統蔡英文也肯定捷克是有豐富技術人才的國家,台捷合作是互利。(編輯:謝佳珍)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維特齊掀效應 捷克網站賣「我是台灣人」T恤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