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緊張 專家: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

2020/9/8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8日電)南海問題專家認為,美國與中國在南海區域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已達近10年高點,台灣以及其他中等規模的國家應結成第三勢力,在南海爭議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跟明天以「半視訊」形式舉行「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

在主題「南海:權力競技場」的場次中,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榮譽教授塞爾(Carlyle Thayer)指出,美中之間近來的激烈競爭、相互威嚇以及軍備競賽,大幅提升了在南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塞爾認為,美中之間在南海的戰略競爭演變成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已比過去10年間的任何時候更高,雙方的緊繃料會持續到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不論何人能夠當選。

菲律賓大學法學院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院主任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表示,美國現任政府的領導能力、美國國內的社會問題等,導致美國採取了「內縮」(inward)政策,間接為中國製造了在南海擴張的良機。

巴童巴卡說,礙於自身實力,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員國在南海爭議中的選項不多,而這正是中等實力國家,包括台灣、日本、澳洲和印度可以作出貢獻的地方。

他說,中等國家結合力量之後,可為區域小國提供另一個選擇,讓它們免於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巴童巴卡指出,未來數月將是美中競爭的關鍵點,特別是美國總統大選可能為局勢帶來意外轉變。但他也提醒區內國家不能被動觀望風向,而是應該團結一致,在維護自身利益以及維護區域穩定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越南外交部外交學院副院長阮雄山(Nguyen Hung Son)強調,東協國家不樂見單邊主義,希望南海爭議能以和平、法治的方式尋求解決。

他並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可積極扮演建設性與關鍵性角色,展現自己也是南海爭議的關係方之一,加入支持多邊主義和法治的陣營,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分別主張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權。2013年,中國被發現在南海大規模填土造島,並將這些人工島軍事化,南海爭議再度升溫。

2020年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但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並未因此喊卡。北京在南海增設行政區、派遣公務船驅逐他國漁民、舉行軍事演習,兩週前還向南海發射4枚彈道飛彈,向美軍示威。

美軍方面則持續以在南海及週邊區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及其他軍事部署作為回應;7月間,美軍聯合澳洲、日本和印度,分別在菲律賓海及印度洋舉行海上演習。美中兩國劍拔弩張之勢,令觀察人士擔心雙方擦槍走火。(編輯:謝佳珍)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