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型稱職國家人資部門 黃榮村提4大改革方向

2020/10/7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說,為讓考試院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將從強化公務員外語能力、與人事總處成立工作小組、鼓勵民間專技人才轉任、以及訓練內容貼近用人機關需求等4大方向改革。

考試院今天舉辦「新思維新方向,如何考選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研討會,上午邀教育部長潘文忠、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與會。

黃榮村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就職演說中,期許考試院能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考試院是憲法機關,扮演國家人力資源角色,全力協助施政部門。透過選才、育才、留才,將人才留在政府,讓中央地方作出最好成績,照顧人民需求,並不斷創新轉型、超前部署,不只是防疫需要超前部署,很多政策都該這樣做。

黃榮村表示,民國以來透過考試選才沒有停過,只有透過考試才是履現社會公平正義、讓人翻身的最好方法,社會要求統一評量、擇優選拔,不該有例外;考試院是憲法所定全國最高考試機關,除為文官選才,還要為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辦理資格認證。

黃榮村說,考試院跟相關部會亟須建立共識,保持開放、傾聽態度,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建立夥伴關係,並與用人機關緊密合作;考試院身為政府人力資源部門,應是國家發展策略演進過程參與者,不該是國家往前進步的局外人。

黃榮村表示,因應台灣跟國際社會密切往來,公部門必須加強國際合作交流,考試院將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推動,考選更多具雙語能力人才進入公部門服務;同時要努力跟行政部門合作,強化公務員外語能力。

黃榮村指出,在民主深化過程中,地方政府負擔施政責任,過去強調許多中央觀點,導致人才流動不足,在地方縣市因職等過低,不易留住人才,相關部會將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成立工作小組,研議問題的改善方法。

黃榮村說,基於鼓勵政府與民間人才良性流動,專技人員進入政府的現行機制仍不足,針對政府普遍欠缺的專業類別,例如建築師、土木技師等,不但要鼓勵轉任,還要提高誘因,才能提高施政品質。

黃榮村表示,考試後、任用前的訓練時間,也是考試的一環,除了升等文官訓練外,未來訓練內容要更貼近用人機關需求,增加外語課程、落實政務政策內容與問題,讓還沒分發前的公務員了解國家中、長程願景,協助培養符合現代化政府所需公職人員。(編輯:郭無患)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