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天換照聽證會 人事調度與新聞室內控機制論辯

2020/10/26 16:59(10/26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潘姿羽台北26日電)NCC今天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中天電視新聞部總監梁天俠表示,涉己報導比例根據事件、影響力、觀眾反應會有綜合判斷,很難說出理想具體比例;旺中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董事林柏川也說,中天人事並不需要經過旺旺中時集團高層同意。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天換照聽證會,其中,在案情詢答部分,現場NCC委員聚焦在新聞室內控與人事調度議題,詢問中天新聞台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副總監謝建文,以及旺中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中天董事林柏川。

另外,擔任中天新聞外部獨立審查人、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以證人身分接受提問。

NCC委員關注獨立審查人如何履行職責,陳清河解釋,除了事前提醒要做好事實查證,也會事後查證管控,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與編審對話;舉例來說,今年1月黑鷹直升機失事,就希望報導過程務必載明來源、查證平衡,9月的關於金鐘獎頒獎典禮當中有些不適當言談,也特別提醒,「事前提醒我一定會做」。

NCC委員王維菁詢問,中天新聞認為多少比例的涉己新聞屬於合理範圍;NCC委員林麗雲則說,NCC沒制定多少比例才是正確的,是希望中天有機會對外說明這部分規範,以及如果新聞議題重要,是否有可能所有新聞都是涉己新聞。

梁天俠回應,製作涉己新聞也必須符合公共利益,該有的查證都要做到,強調每一則新聞都相信是真的,中天不做假新聞。至於涉己新聞比例,可能根據事件、對社會影響力、收視率與觀眾反應來綜合判斷,新聞室會有一個自主的決定。實務上有眾多衡量,很難直接說一個具體比例。

林麗雲進一步詢問,中天新聞曾高度關注集團內的水神產品,製作大量水神新聞,因為有置入性行銷疑慮,也讓NCC發函改進,想知道為何重視這項新聞。

梁天俠表示,何謂「大量」水神新聞需要確認定義,另外,疫情期間,全民關注防疫工作,所以製作許多科普新聞,包括酒精、乾洗手產品也有報導,水神產品是做公益、沒有販賣,基於新聞室的相信,希望做科普、也做防疫宣導工作。

林麗雲也指出,中天新聞倫理委員會跟中天人員到會陳述提到,中天製作韓國瑜新聞是從公共政策角度來看。後來有看到中天製播韓國瑜是男版林志玲新聞、韓國瑜穿襪子睡覺、拿酒杯姿勢新聞,想知道這類新聞跟公共政策的關係。

梁天俠表示,新聞由眾多元素組成,公共政策是重要角度,但還有觀眾趣味點、興趣點在哪,不可否認在NCC觀測中,當時全台所有新聞媒體中各台比例都是韓國瑜最高,這是台灣當時一個現象。這影響層面很廣,不只是單一政治人物問題,包括基層百姓街談巷議關心的事,都是新聞關注角度,觀眾對這些內容有興趣,這也是新聞選材方式之一。

不過王維菁提出質疑,只要受民眾歡迎就做很多報導,壓縮其他新聞也沒關係,韓國瑜報導新聞比例很高時,娛樂、逗趣新聞也要以韓國瑜為主題,質疑其合理性。

梁天俠認為,新聞室不是只要觀眾喜歡就處理,還有法律、道德、倫理底線都會考量。那段時間韓國瑜引起的現象受到廣泛關注,但隨著時間推進,發現其他台比中天新聞更多,這是新聞自主選擇,中天當時也沒因為韓國瑜相關新聞,就忽略其他國際新聞與時事。

另外,王維菁跟林麗雲也關注,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底到2019年中,當時擔任旺旺中時集團電子媒體事業群副總裁邱佳瑜沒有在中天新聞台擔任職務,卻可以影響中天新聞製播、介入人事。

林柏川回應,並不清楚邱佳瑜制度所謂何來,但是副總裁是很大的職務,確實有督導中天新聞,不過「去年發現不符合體制,就有相關調整」。

旺中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則在旁邊回答,當時會找邱佳瑜,是因為她的財稅背景,但管理不好,所以「就是找老朋友(林柏川)來」。

而NCC委員進一步詢問,中天人事是否需要經由旺中集團高層同意,林柏川回應,不需要。

後來中天電視董事長兼總經理由潘祖蔭接管,林柏川說,去年8月開始,已經符合新聞台作業方式,也有所改善。(編輯:潘羿菁)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換照聽證會 鑑定人:中天遭裁罰紀錄居新聞台之冠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