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天換照聽證會8.5小時史上最長 12/11前決議

2020/10/26 19:30(10/26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陳俊華台北26日電)中天換照聽證會今天登場,耗時5個多小時攻防,NCC會中提出8大質疑,包括內控機制、營運不善與改正事項緩慢等,中天則提9項理由反駁,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強調沒有對中天新聞下指導棋。

聽證會沒有做出任何決議,相關意見會提供NCC委員會後續討論,在12月11日執照到期前做出換照與否的決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上午9時30分開始,歷經5個多小時攻防,直到下午2時30分結束,隨後雙方確認會議紀錄,傍晚5時56分完成,全部會議時間長達8.5小時,創下NCC聽證會歷時最長的一次。

NCC提出8大質疑,包括中天新聞前次換照的附款與改善情形是否履行、自律內控機制,以及換照案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勞動權益有何影響,包括水神產品新聞、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比例等,都是攻防議題之一。

中天代理人、律師方伯勳則提出9大理由反駁,包括針對NCC詢問中天是否針對前次換照附款已經履行,尤其被要求設立審查人制度,方伯勳認為,當時附款要求半年內設立獨立審查人,但在2017年的3年評鑑中,NCC卻隻字未提,後來才在2019年開罰,這項處分絕對是違法的處分。

蔡衍明在發言時說,他的理念是「真愛台灣」,怎麼讓台灣人的日子過得更好,這次出席是希望捍衛中天新聞人尊嚴與生存權益,也發現台灣年輕人對他有很多意見,「跳到海裡也洗不清」,因此希望出來讓大眾了解他。

7位鑑定人發表意見80分鐘,分別是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代表林月琴、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柯瓊鳳、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多數鑑定人認為,從相對程度來看,中天新聞台在過去6年來的裁罰件數與裁罰金額都高居新聞台之冠,民眾申訴量也最多,自律內控機制顯然有所失能。

中天回應,中天新聞遭裁罰的次數類型相較其他電視台並沒有過高,扣掉政治類型,僅7件;相較之下,三立電視台2018年至今年9月裁罰件數11件,非政治類的案件比中天高,中天新聞台被罰的次數較多,與台灣政治立場以及主管機關執法有一定關聯。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認為,選舉新聞應該對候選人公平對待,但可看到在高雄市長選舉中,韓國瑜被中天報導比例逾9成,但對手陳其邁僅5.7%。

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強調,有聽到外界聲音,報導過度集中在特定人物的問題,中天新聞到今年上半年也有明顯改善,已經是中間值。

至於探討到換照案對國家安全影響,部分鑑定人則認為,應該釐清中天如何受到境外勢力影響、影響方式與範圍,可與相關主關機關合作了解事證,有助於後續處分的參酌。

方伯勳指出,衛廣法中的國家安全,是營運計畫內容對國安有影響,不是去討論蔡衍明本身思想對國安有影響、也不是中天取得證照後會不會有影響。

今天有部分團體在場外聲援中天,部分群眾一度轉往行政院外抗議,高喊「反關台、挺中天」等口號,一度和警方爆發短暫推擠,最後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派出代表,接下陳情信。

對於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對中天換照案的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NCC依法行使職權,外界不該干涉批評。(編輯:潘羿菁)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天換照案 民進黨:各政黨應尊重NCC依法審查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