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擬科技部改回國科會 資安業務納數位發展部

2020/10/31 09:59(10/31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31日電)政府推動組改案已有初擬版本,科技部將改回前身國科會,數位發展部則將整併NCC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交通部郵電司、經濟部工業局部分業務、國發會資管處,另行政院資安處也將併入數位發展部,並升格為資安署。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於民國9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將整併為29個,並自101年啟動組織改造,目前尚未完成組改的5部會,包括內政部下設國家公園署、交通部改制的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的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就職演說上宣示推動政府組織改造,也表示將研議成立數位發展部;行政院積極推動組改案,目前已有初擬版本,近日也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溝通,力拚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將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

至於外界關注的數位發展部,知情人士說,根據政院初步規劃,數位發展部將主管通訊、傳播產業、網路基礎建設、資訊通訊安全等。

知情人士指出,NCC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將移撥到數位發展部,另交通部郵電司、經濟部工業局電資及知識服務兩組部分業務和技術處、國發會資管處也將納入。

另外,行政院資安處將移入數位發展部升格為資安署;原經濟部主管的財團法人資策會、原NCC主管的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電信技術中心也將改為數位發展部主管。

至於科技部則將改回前身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交通部改制部分,主要為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原隸屬於交通部的氣象局則將併入環資部。

知情人士說,行政院近日將組改方案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有民進黨立委建議,不一定要全部一起送至立院,可以分批送,讓比較沒有爭議的、有話題性的先通過,像是數位發展部、交通部觀光署等,否則改變太大,可能不容易在立法院通過。

不過,知情人士說,政院目前仍傾向一次將組改案送入立院,時間可能會落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以前,還不會那麼快;版本也不排除還會微調。(編輯:蘇龍麒)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