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挪威台生遭註中國籍違反人權 外交部將與歐盟交涉

2020/11/15 18:06(11/15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5日電)一群台灣留學生因居留證遭標註「中國」籍而控告挪威政府,近日遭當地最高法院駁回,現計畫上訴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今天表示此為人權案件,將透過「台歐盟人權諮商」積極交涉。

外交部並說,若留學生決定提告至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將提供協助。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專頁近日貼文表示,挪威最高法院以「顯無理由」駁回台灣方面10月所提上訴,且無視出庭辯論請求及公平審判權利,「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計畫上訴歐洲人權法院。

貼文指出,挪威是歐洲人權公約締約國。公約規定,締約國國內救濟途徑用盡後,當事人可上訴歐洲人權法院、主張公約所訂定權利,但必須於相關國家最高法院判決後6個月內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將尋求其他歐洲地區國家,專精於人權法的律師協助。

外交部今天說,國籍涉及當事人身分權益及實質法律利益,挪威政府將台灣留學生錯誤標註為「中國」籍,這是違反當事人權益的人權案件。挪威法院以「不具實質損害」為由裁判駁回留學生抗告,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遺憾。

此外,挪威法院於訴訟過程中,未提供受影響的台灣留學生出庭聲辯或後續救濟的機會,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關切,已訓令兼轄挪威的駐瑞典代表處於第一時間再度向挪威政府抗議。

外交部指出,中國經常以經貿利益為武器,脅迫外國政府及企業更改、矮化台灣名稱,北京當局數年前也曾因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異議人士劉曉波,中止挪威鮭魚輸入中國,這類脅迫作法已引發國際社會關切。

外交部說,去年起,政府透過年度「台歐盟人權諮商」提請歐盟關切此類案件,未來將持續藉由相關管道,就台灣留學生遭挪威政府錯誤標註為「中國」籍一事積極交涉。

外交部重申,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挪威對台灣留學生的國籍標註是重要人權議題,外交部將持續協助受影響的學生爭取應有權益。(編輯:林克倫)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