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期許新住民成外交尖兵 立院成立權益促進聯盟

2020/11/20 14:43(11/2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0日電)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立法院「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盼增進新住民福利並確立友善政策。會長、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表示,新住民是兩國橋梁,台灣政府除了重視新住民權益外,也期許他們成為外交尖兵。

立法院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今天舉辦成立大會,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榮譽會長,由本身就是新住民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擔任會長,並有跨黨派的9位立委擔任副會長,與會者除了各黨籍立委,還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

根據大會的成立主旨,因新住民在台灣的人數已經突破56萬人,若加上新二代則有近100萬人,為就新住民議題進行跨黨派交流,確立友善的政策方針,因此成立立法院「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以增進新住民福利,加強與其母國在外交、經貿、文教的交流合作。

羅美玲表示,感謝立法院與行政院在防疫期間沒有忽略新住民的權益,包括多國語言的政令宣導以及尚未拿到身分證的新住民如何領取口罩等,為了不讓新住民成為防疫缺口,內政部、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做了很多討論。

羅美玲說,既然這麼多人關心新住民議題,她覺得應該成立聯盟,讓大家一起參與,希望新住民可以在台灣安心、踏實的生活,而新住民是母國與台灣的橋梁,政府除了重視新住民在台灣的權益外,也期許新住民能成為外交尖兵。

蔡其昌表示,新住民權益是朝野要共同面對的問題,應該透過友善的政策與環境規劃,讓他們成為台灣的新力量,若是沒做好,台灣不能被稱為是進步的國家,任何一個政黨也都不能被稱為進步的政黨,而今天有許多委員來參與這場大會,「如果大家都用關心新住民這種團結合作的態度,來處理立法院其他的議題不知道有多好」。

徐國勇說,新住民來到台灣、就是台灣人,第二代則是台灣之子,台灣是新住民安身立命的重要土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是一個多元、民主、彩色的社會,因為有新住民的加入,所以台灣是最美麗的。

徐國勇也藉此機會解釋,在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中有政府代表,是為了辦理活動時可以加速協調,但相關活動都會讓新住民有很大的決定權,因為只有他們才最清楚問題與需求。(編輯:趙蔚蘭)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