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價登錄三法三讀 朝野呼籲落實居住正義

2020/12/30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等實價登錄2.0三法部分條文,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實現居住正義是大家一致的目標;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關注租屋市場透明化;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要求檢討私法人囤房問題。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等實價登錄2.0三法部分條文,明定成交案件的門牌、地號要完整揭露,並溯及到已揭露的案件,也增訂紅單納管機制,禁止紅單轉售,違者最高可按建築戶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三讀後發言表示,現行規定對預售屋未能即時登錄,房屋買賣未能揭露到特定門牌、地號,無法達到不動產交易資訊即時透明的政策目的,今天完成三讀後,可以進一步落實實價登錄精神。

曾銘宗指出,實價登錄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但是租屋者比購屋者更需要保障,未來因著重租賃市場的透明化,也期勉朝野立委一起努力,提出相關法案,健全租賃市場的發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高房價讓年輕世代買不起房,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今天平均地權等條例三讀修正通過,可以看到沒有不能過的法案,只有不想過的法案,希望未來各黨團可以持續推動落實居住正義的法案,包括囤房稅。很多專家都表示,台灣住宅持有稅率過低,造成囤房問題嚴重。

邱顯智指出,另外也希望進一步落實租屋市場的透明化,才能讓居住正義早日在台灣社會實現,希望讓年輕世代都有一個溫暖的家。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這只是居住正義的第一步,而他也在附帶決議中要求,針對近兩年私法人,如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公司行號等囤房的情形,必須要予以公布,並建立查察機制。光台北市單一的私法人囤屋就高達673間,應該要來檢討,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指出,希望主管機關在今天修法的基礎上,持續觀察、監督房地產市場的秩序,如果今天修法還要不足的地方,未來也可以繼續研議。面對近兩年的房市亂象,行政院已經祭出金融手段、融資限制,對房市供給面做出管控,實現居住正義是大家一致的目標,民進黨會一步步完善制度。(編輯:蘇龍麒)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