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揭弊者保護法草案 定獎勵法源納溯及既往

2021/1/7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黨團版本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羅列可揭弊事項,並由法務部成立揭弊保護委員會。草案也明定揭弊者補償及獎勵機制法源,並納入溯及既往條款,讓過往揭弊者權利得以回復權利。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今天舉行「吹哨者條款,公私一體適用」記者會,公布黨團版本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

賴香伶指出,第9屆立法院曾有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但未獲得朝野共識三讀通過,遲遲沒完成立法程序;近期有許多社會事件涉及揭弊,包含勞動基金弊案、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喝花酒、康軒集團董事長違反檢疫規定,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民眾黨團也會將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民眾黨團版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明定,法務部為主管機關,為保護揭弊者,應組成揭弊保護委員會,回復不利揭弊者的措施並發給獎金,並設立公、私部門揭弊範圍,可揭弊事項包含重大管理不當、浪費公帑、損害民眾權益、濫用權勢,或對國民健康、公共安全造成具體危險的行為。

民眾黨團版草案明定,中央或地方民意代表、具公司登記的媒體業者、具法人登記的民間公益團體也可受理揭弊,避免公部門不受理揭弊的情形。

民眾黨團版本也明定揭弊者補償及獎勵機制法源,讓揭弊者能夠回復原職、原有年資,並享有損害賠償等補償權利;若揭弊者無法順利復職,雇主需給付受僱人不低於其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金條例或其他法規所規定的資遣費、退休金及6個月以上補償金總額,合意終止勞務契約。

草案明定,揭弊保護委員會可就揭弊行為給與獎金,讓揭弊者能夠適切獲得揭弊誘因。

過往曾有公務員揭弊後經法院判予免刑,卻遭縣市政府免職且永不錄用,民眾黨團草案也納入溯及既往條款,明定經法院判除免刑的揭弊者,在草案施行後一年再任公職,可準用草案施行後規定。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提案,提請立法院11 至31日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等3大預算案,且為因應國民黨團「案海戰術」杯葛,期間的周六、周日也預計開會,媒體詢問民眾黨團看法。

高虹安表示,國民黨團若真的要求每位立委提出50 項預算刪減提案,合計起來達到1000多案,但是過去看到許多提案內容僅是複製貼上,形同浪費立委、議事處及立法院運作時間。

高虹安指出,周六、周日加班若是為了國家好,立委都很願意,但也要考量議事人員因立委提案而加班,民眾黨團無法接受重複提案讓議事人員週末加班,明天朝野協商時將予以反對。(編輯:蘇龍麒)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