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監院27日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 獄政史創舉

2021/1/25 11:56(1/2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監察院做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保障受刑人陳情權利責無旁貸,27日將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是監察法施行73年來第一案、監察史上第一例,也是獄政史上的創舉。

陳菊上午在監察院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去年8月1日第六屆監委就任、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至今轉眼已經半年,這段期間監察院收到539件監所受刑人陳情信,平均每個月收到107件,是過去的2倍之多。

陳菊表示,受刑人是人權保障上比較薄弱的一環,目前只能用書面陳情,不太可能見到監委。但各項國際人權公約都指出,不該因為受刑人自由被剝奪,就減損他們受到合理、公平對待的權利,這是普世最基本原則。

陳菊說,監察院做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保障受刑人陳情權利責無旁貸,最起碼要做到讓受刑人和一般民眾一樣,可以當面和監委訴說處境、心聲。監察院正推動數位轉型計畫,2個月來已在花蓮、澎湖、雲林舉辦3 場遠距視訊陳情,受到民眾給予很多正面評價。

陳菊表示,監察院更深刻感受到受刑人陳情權利重要性,決定擴大到監所辦理,感謝法務部長蔡清祥及法務部矯正署支持,院部之間攜手合作,為保障人權付諸行動,未來會就如何篩選陳情案研商陳情基準,隨時滾動式檢討。

不同於過去3場遠距視訊只受理一般民眾陳情,27日監察院將首度受理受刑人陳情。陳菊說,27日監委就要在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和第一案的受刑人陳情人連線,「這是監察法施行73年來的第一案,也是監察史上第一例,也是獄政史上的創舉」。

陳菊表示,監察院向來秉持「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的理念,想盡方法為各種處境的陳情人,結合科技創造友善、便利管道,期勉監察院所有員工時時刻刻為保障人權努力。

媒體詢問,受理受刑人陳情的流程與地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表示,會與法務部密切討論如何擬定受理陳情要點,並考量獄政管理能量,盡快實施;值日的監委在監察院內受理視訊陳情,受刑人可與監委面對面,是利用法務部剛成立的資訊系統協助、配合。

至於受刑人檢舉對象如果是矯正署、獄方不當管理措施,是否可能被「吃案」?朱富美說,受刑人的陳情信可以直接寄給監察院,會經過監委審核、過濾,不會因為檢舉對象就被排除掉。

監察院指出,首案陳情人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先前已多次來信,主要是陳情法院判決不公,未依法進行交互詰問程序,以及未讓他和證人對質。經監察院積極函查追蹤下,最高檢察署已為陳情人提起非常上訴,案件正在最高法院審理中;日前陳情人再次來信,希望能以視訊當面向監委陳情。(編輯:蘇龍麒)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