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軍中人權保障 邱顯智籲設外部獨立調查機構

2021/2/2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與多位軍冤案家屬開公聽會,盼從制度面著手,設置外部常設獨立調查機構,避免球員兼裁判的狀況重演,促進軍中人權保障。

邱顯智召開今天召開「軍冤法制修法公聽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官員及軍冤案家屬出席;邱顯智說,外界多年來倡議,盼能設立外部獨立調查機構(單位),這就如同運安會,也希望藉由今天的公聽會蒐集大家的建議,做為未來推動修法的參考。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說,台灣陪審團協會去年底舉辦過軍冤委員會常設化相關會議,認為要有法源依據才有辦法常設化,而該委員會的處理範圍要多大、多廣,持保留空間,但未來若要設立,或許可放在行政院下,比照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機關。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認為,處理軍中不當處遇問題,應該是轉型正義的最後一步路,國防部這幾年有在努力改變,但仍需要有外部調查機制,有公正第三方出現,才有辦法取信於外界,更要創造可長可久的制度。

此外,今天有多位軍冤案家屬到場表達訴求,有人更哭紅雙眼,對於兒子的死,希望政府能給他們真相,不是軍中發生死亡案件就是自殺,沒看到屍體就叫逃兵,也希望這個第三方監督機制是由民間成立,解決調查資訊不對等等問題。

今天受邀出席公聽會的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法紀調查處代處長陳恒偉上校說,能夠讓家屬了解、知道事情發生的始末還有原因,一直都是國防部的目標,這幾年國防部接受很多外部意見進行改革,包括內部管理、教育、心輔等機制或面向,希望比以前更進步一點。

陳恒偉說,去年10月建置一個調查機制,為避免有官官相護疑慮,這是上級往下級行政調查的機制,也讓家屬能夠指派律師見證調查經過,也會根據案情邀請外部專業委員協助進行調查,並會隨時跟家屬說明情況,家屬所提疑點也會做調查,相關調查結果也一定皆由檢察機關參考運用。

至於是否支持設置常設獨立調查機構,陳恒偉說,倘若未來相關立法有通過,國防部必須配合執行,但對於家屬知的權利,國防部一定配合。(編輯:蘇龍麒)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