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族語發展預算增5倍 蘇貞昌:讓文化傳承

2021/2/20 18:05(2/20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0日電)明天是世界母語日,原民會今天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母語斷、文化滅」,讓母語不斷、文化傳承,是政府的責任。

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活動包含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族語流失歷史真相及國家語言復振專題演講。

蘇貞昌今天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文化是民主的養分,語言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母語傳承一代又一代,「母語斷、文化滅」,如何讓母語不斷、文化傳承,是國家政府的責任。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非常重視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教育等面向,也交代必須匡列預算支持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光預算5年來增加了5倍,同時也設立專責法人推動各種族語事務。

蘇貞昌也開玩笑指出,他個人很重視語言文化,所以推動母語不只是在公務上,在家裡也一定講母語,只是沒想到大女兒愛上阿美族;他也提到,因過去曾在屏東服務,30年前就在屏東推動魯凱族母語教材,包含課本及錄音帶,也帶孩子到10個縣市去表演。

蘇貞昌說,期待原民會能用各種方法持續支持族語傳承,台灣在南島語系是國際學者認證的溯源,是台灣另一個重要資源,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更美麗豐富。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致詞指出,謝謝蔡總統的政策宣示,讓台灣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使得原民會的語言推動預算成長了5倍,推動10多項的語言復振措施,今年推動語言的人力多達500人。

夷將.拔路兒今天也特別帶了19年前,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出版的原住民族語言教材,並說這是台北縣第一本幼兒園的有聲教材,感謝蘇貞昌常常耳提面命指導如何有效推動族語的方案。

夷將.拔路兒強調,作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語言的多樣性是台灣送給全世界最美的禮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動族語,讓南島語言在台灣發出最美的聲音。

另外,蔡總統、蘇貞昌、夷將.拔路兒致詞時,也全程比照聯合國國際會議模式,採阿美語、排灣語、太魯閣語、鄒語以及中文、英文等6種語言同步口譯,是公部門行政會議首例,盼能作為營造族語使用友善環境的示範。(編輯:張芷瑄)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