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稱三接議題有3考卷 樂意與環團溝通

2021/3/19 00:04(3/30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晚的政論節目中表示,經濟部在三接興建議題上有3張考卷,就是「保護藻礁」、「減煤降空污」及「穩定供電」,並樂意與環團溝通與對話,不計形式。

桃園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涉及藻礁保育,環團反對聲浪不斷,王美花今天錄製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暢談三接興建始末、對藻礁保育所做的努力及未來用電配比,節目在晚間9時55分播出。

王美花在節目開端坦言,經濟部有3張考卷,就是「保護藻礁」、「減煤降空污」及「穩定供電」,重申三接在2015年政院核定版本是232公頃,在環評時縮減為23公頃,並避開G1、G2藻礁密集區,工業港連結棧橋也採鏤空形式,讓海流能通過,將影響降到最低。

她說,中油在興建三接時,也有進行藻礁生態保護,「生態系只有更好,沒有更不好」,三接預計明年10 月要完工,目前進度已超過一半,會慎重施工。

王美花也說,三接主要供氣給大潭電廠8、9號機,兩機組共可發137億度電,約佔整體電力的6%,若三接無法如期供氣,一年將要多燃500萬噸煤,如今協和、中火、興達常要降載減少空污,多燒煤非經部所樂見。

她進一步表示,近期全球鬧車用晶片荒,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增,「台灣是一個製造業很強的國家」,隨著台積電擴大投資、許多台商回流,廠商不能一秒沒有電,「穩定供電對台灣而言,不僅是經濟安全,還是國防安全」。

王美花舉出數據說明,目前北部地區用電已占全國40%,但發電量僅有34.6%,隨著核二廠1號機除役,供電又會再下降,新的電源上線自然迫在眉睫。

不過,參與節目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應從兩方面來看,一是生態現況,實地了解;二是工程影響模擬,預推可能發生的情況,他也質疑,多燒500萬煤會不會等於空污增加,經濟部必須要說清楚。

蔡中岳也說,政府不該指三接是「唯一方案」,萬一公投真的通過,「代表所有人必須犧牲什麼嗎?」經濟部應要把所有替代方案都拿出來討論,他也感嘆,環團立場也是非核減煤,卻在三接上立場分歧。

他說,環團在藻礁保育上抗爭長達3、4年,政府與環團間卻沒有好好對話,相當可惜。

王美花則表示,若燃氣增加,就可以減少燃煤,一旦三接無法如期,其他燃氣機組都滿載,已降載的燃煤勢必要增加。

主持人鄭弘儀最後總結,環團認為工業港下仍有藻礁存活,中油水下調查照片則顯示沒有,雙方呈現各說各狀態,他詢問王美花,經濟部、中油願不願意與環團共同到水下實地勘查。

王美花表示,「我們樂意一起,沒有問題」,並表示願意與環團溝通,不計形式。(編輯:張佑之)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遭指藻礁風暴噤聲避火燒賴清德 總統府:過度渲染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