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宴請惠恕仁 蘇貞昌盼用旅遊泡泡訪帛琉碧海藍天

2021/3/29 20:55(3/2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設宴款待來台訪問的帛琉總統惠恕仁,他感謝帛琉不畏懼中國無理的戰狼外交手段,持續為台灣強力發聲;蘇貞昌並說,期盼有一天能利用台帛安全旅行圈,享受帛琉的碧海藍天;惠恕仁聽到這裡,頻頻點頭、拍手。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昨天率訪問團抵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Hennessey-Niland)隨行;這是惠恕仁上任後首次出訪,也是國際疫情後,第一位到訪台灣的外國元首。

蘇貞昌夫婦晚間在晶華酒店設宴款待惠恕仁伉儷,倪約翰伉儷、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徐國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也出席。

蘇貞昌準備了春池玻璃的工藝品「春華秋實花」,送給惠恕仁;蘇貞昌夫人詹秀齡則贈送台客藍「雪桐燈」給第一夫人惠薇芮;惠恕仁伉儷並分別回贈帛琉的玻璃工藝品給蘇貞昌夫婦。

蘇貞昌致詞時首先恭賀惠恕仁去年以近6成選票,贏得總統大選,他說,這顯示帛琉人民對惠恕仁與新政府的高度信任與期待,他要向帛琉高度成熟的民主政治致上敬意,台灣與帛琉共享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是台帛邦誼堅實基礎。

蘇貞昌提到,惠恕仁是自從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國家元首,惠恕仁到訪象徵台灣與友邦共存、共榮、共好、協力抗疫的成果,值得共同驕傲。

蘇貞昌說,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狀況下,台帛建立的安全旅行圈,對國際社會來說,就像一劑強心劑,台帛正在向世界示範,只要有透明化的疫情監控,建全的政府效能以及全面而有效的疫情控制,可以克服疫情,人民的生活可以步入常軌,而這正是全球多數人民至今仍然無法奢望的幸福。

他說,推動台帛安全旅行圈過程,牽涉防疫、外交、觀光、航空等各部會協調工作,他責無旁貸大力推動,身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行政首長,他認知到,這個安全旅行圈的建立,對台帛雙方的旅遊觀光產業與經濟發展皆是有利的雙贏提案;蘇貞昌說,根據他了解,台灣旅行業者推的帛琉旅行方案很受歡迎,台灣人民迫不及待想造訪帛琉,也證明惠恕仁的遠見。

蘇貞昌強調,台帛兩國自1999年建交以來,邦誼已經邁入第22個年度;他說,「台帛關係就像最親密的家人,一同理解彼此、幫助彼此,攜手做為彼此可靠的後盾」。

「我也要透過這機會,感謝貴國在國際社會,不遺餘力支持台灣」,蘇貞昌說,中國從未間斷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而且持續不斷地從經濟、軍事、外交等各方面,干擾台灣,帛琉不畏懼中國無理的戰狼外交手段,秉持公理正義,在聯合國、世衛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等大會中,持續為台灣強力發聲,他要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感謝。

蘇貞昌說,台灣帛琉因為傑出的防疫成就,以及成功合作建立雙邊安全旅行圈,一同站上國際舞台,這不是一蹴可幾的成就,而是兩國數十年來共同累積的信任,水到渠成的成果。

他說,惠恕仁的到訪,向國際社會說明了友邦之間合作雙贏的真諦,台灣做為惠恕仁就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也展現了兩國邦誼的特殊性與珍貴性;他深信,台帛邦誼就如同兩國攜手建立的安全旅行圈一樣的可貴、穩定,台灣將會持續與帛琉攜手,維護家園、發展經濟,讓世界看到台灣與帛琉共同成為讓世界所欣羨的太平洋福地。

「我也期盼有一天能利用台帛安全旅行圈,造訪您美麗的國度,享受帛琉的碧海藍天」,蘇貞昌這麼說;惠恕仁聽到後,也頻頻點頭、拍手。(編輯:楊凱翔)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化身代言人 讚帛琉觀光四大亮點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