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權象徵處理 蘇貞昌:我是破風手未來在年輕一代

2021/3/30 12:48(3/30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天質詢提到,中央是否要積極推動清除威權象徵;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該做的工作沒有一刻停止,只要目標不變、腳步不停,有一天都會達到,希望過程能圓滿,而他絕不會放棄要把不義遺址象徵廢除或更改。

蘇貞昌也提到,未來的國家要年輕一代撐著,他是破風手的一代,未來在你們身上。

立法院會今天對蘇貞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部會首長列席。賴品妤質詢時提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很廣,其中一項是清除威權象徵,但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處置執行率低。

賴品妤表示,處理威權象徵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移除或改名或變成裝置藝術,或賦予其人權教室等意義,中央是否願意積極推動清除威權象徵。

蘇貞昌說,相關應該做的工作,沒有一刻停止,但也希望在做的過程中,都能往正確方向走,不要快或慢,有些時候碰到地方機關或相關其他方面,有各種事實狀況的個案不同,都希望秉持台灣人大家一起走的態度,不是一個命令下去,哪天以前一定要怎樣,而是只要目標不變、腳步不停,相信有一天都會達到,希望過程圓滿一點會比較好。

賴品妤提到,目前中央移除威權象徵的機關只有11%,已經全部完成處置的有財政部等5個部會,進度緩慢的是教育部、國防部和退輔會,而國立學校還允許威權象徵在校園存在,沒想過要清除或轉化改變?

蘇貞昌說,在當年的威權時代,會抓去殺、抓去關、撤銷律師執照的時候,他敢於站上軍事法庭,不畏懼威權,「感謝台灣人民支持,我們才能走到今天」;同時,「非常佩服委員在太陽花學運時的挺身而出」,和年輕一輩為台灣不被中國侵吞來努力,這就是看到希望。

蘇貞昌也舉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為例。他說,曼德拉當選時,他的黨說要把南非最有代表性、只有白人在打的橄欖球給廢除,但曼德拉告訴同黨的人說,要讓南非站在世界看的見的舞台上,跟同黨的人說「我們可以做到更好。」

蘇貞昌表示,他認為怎樣讓台灣做到更好,可以更有智慧、力量,更團結大家一起往前走,「我絕對不會放棄要把不義遺址象徵廢除或更改」,這是他一輩子的努力。

蘇貞昌指出,「今天我們有權有力時,如何讓這個國家,優先對抗要侵吞台灣的中國,就像大家團結對抗疫情一樣,一步一步來,我們沒有放棄、我們沒有不做。」

蘇貞昌強調,每個個案、部會有其不同的體質、淵源及文化,讓這些部會能圓滿地一步一步走,不必懷疑他們,他也會進行督促,請國人諒解;台灣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對抗外敵,最需要的是彼此諒解,最需要的是凝聚力量,一起對抗疫情、對抗侵略。

蘇貞昌最後也說,「未來的世界是你這一代的,未來的國家要撐著,是你們年輕的一代,我只是在前面擋風擋雨,我是破風手的一代,未來在你們身上,一起加油。」(編輯:蘇龍麒)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