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愛三增程型更精準 有效攔截中共彈道飛彈

2021/3/31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國軍將對美軍購愛國者三型增程型飛彈(PAC-3 MSE),專家分析,愛三主要目的是攔截中共東風11、15等高價值彈道飛彈,而愛三MSE增加射程及射高且更精準,可與國造天弓飛彈相輔相成,確保空防。

台灣對美軍購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已在民國106年全數交運並部署完成;為反制共軍威脅,國防部今天證實已軍購愛國者三型增程型飛彈(PAC-3 MSE),規劃在114年、115年分批完成交運及部署作業;除此之外,國造的天弓飛彈進度超前,原預定今年要生產的23枚弓三飛彈,目前已全數完成。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天弓飛彈主要打擊對象為飛機,愛國者飛彈則打擊中共東風11、15等高價值彈道飛彈。

陳國銘指出,MSE飛彈的體積比現役的愛三大,一輛愛三發射車可裝載4組、4聯裝,共16枚,但MSE必須使用新式12聯裝發射裝置,一輛發射車僅搭載12枚MSE,比現役愛三少。

但陳國銘強調,雖然MSE的發射枚數減少,但增加了射程、射高,也多了一分攔截中共彈道飛彈的距離,對台灣仍具一定的保障;但他提醒,台灣目前仍未具明確可對應東風16、17彈道飛彈的能力,因此空防政策應適時調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西元1996年飛彈危機後,國軍開始加速投資並發展防空飛彈,2000年以「層系計畫」區分為低、中、高空,並逐步建立發展體系,其後又以外購、國造兩大方向同步進行。

國造部分,蘇紫雲分析,天弓三型飛彈又稱「台版薩德」,主要攔截目標為飛機,最大攔截高度可望由現行的40公里增加至到70公里;有效攔截高度則朝35公里至40公里為目的,但國造弓三由於人力成本考量、進度較慢,一年僅約20幾枚。

外購部分,愛國者飛彈具美軍實戰經驗,且獲得速度快,因此台灣逐步導入愛二、愛二改良型、愛三,現在則是愛三MSE。愛國者能有效攔中共截彈道飛彈,也具攔截低空巡弋飛彈能力,不過實務上較少攔截巡弋飛彈,「因為對愛國者而言,是大才小用」。

蘇紫雲推測,台灣軍購愛三MSE的目的,可能是因美國陸軍目前正採購MSE當中,加上愛三MSE能提升第一島鏈的飛彈防禦能力,也能深化台灣不對稱戰力,加上愛三精準度大於弓三,兩者可相互搭配,構築台灣防空網絡。

至於愛三與弓三在台部署的地點及機動方式,空軍官員以涉及機密為由,不便評論。(編輯:蘇志宗)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