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界關心中擾台 陳牧民:台尋求國際共抗中

2021/4/8 22:23(4/10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今天應邀向班加羅爾CHRIST大學500名師生演說,被問到中國近來加大威脅台灣時表示,台灣不懼怕中國,已準備好應對,且加強與國際盟友合作抗中。

談到台印間應強化關係,陳牧民也說,台印應審視自身利益,不應考量中國因素,雙方先從教育、文化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開始,先讓雙方互相認識,有了堅實基礎後,就會有更多經貿與投資往來。

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下午應班加羅爾CHRIST大學國際研究暨政治科學與歷史系邀請,透過視訊對學校500名專家學者、研究生和學生,以「為什麼台灣應是印度的朋友?台印關係發展」為題發表演說。

由於中國最近頻頻加大軍機、軍艦擾台頻率,許多印度學者和研究生在陳牧民演講結束後紛紛就此提問,陳牧民指出,中國近來派軍機、軍艦頻頻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和海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以民族主義鞏固自己在國內的統治地位,同時藉此對台進行心理戰,恫嚇台灣。

但陳牧民說,中國這種威脅對台灣民眾沒有作用,台灣民眾不但反感也拒絕這樣的威脅。台灣已不斷強化國防做好應付中國任何挑釁性的威脅,並強化與其他民主盟友合作,同時尋求國際支持,交往更多國際友人,希望與大家站在一起共抗中國威脅。

面對專制中國近來在東海、台海、南海及中印邊界等採取挑釁的軍事行動,陳牧民強調,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成員,希望參與印太戰略,而印度是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台印更應強化合作,例如在印太地區的島嶼進行合作,在醫療、農業等多方面都可合作。

面對印度積極推動「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和「印度自力更生」計畫,擴大對資通訊產業及半導體企業到印度投資的獎勵,陳牧民說,許多台灣資通訊產業和相關企業都已經或考慮到印度投資。

至於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台積電是否到印度投資,陳牧民表示,台積電仍必須做全盤商業的考量,但相信台印未來在半導體等產業合作將會更加強化。

對台印經貿投資仍有許多成長空間,陳牧民認為,台印間仍不夠了解彼此,短期內要增加貿易與投資,還需要建立更多基礎,新南向政策因而強調以人為本,希望在增進人與人交流和相互認識後,經貿與投資往來自然就更加頻繁。

因此,陳牧民指出,駐印度代表處政治力推動雙邊人與人間的交流,包括增加獎學金給印度優秀學生赴台求學,及在印度的大學廣設台灣教育中心,增進彼此的認識。

陳牧民說,台灣有23所大學排入全球前1000大,加上資通訊產業優勢,是印度學生深造的最佳選擇之一,經近年努力,留台印度學生已從2015年的1000人左右,增加到去年的近3000人左右。

他強調,台印推動雙方合作,不應考慮中國因素,而應審視自身的利益,根據自身的利益推動雙邊合作,因為這些合作都與中國無關。(編輯:高照芬)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