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憂死刑犯年輕化 監委盼從體制上預防

2021/4/21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1日電)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今天指出,台灣去年判決的5起死刑中,有4人年齡在30歲以下,這個年齡趨向令人擔憂。

監察委員、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葉大華表示,許多案例都有長期被社會支持體系漏接的情形,應從體制上積極預防,才能走到廢死的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2020全球死刑報告發布記者會,並說明報告相關內容。

與會的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指出,去年台灣新增的5個死刑判例,其中4人都在30歲以下,這與過去覺得年紀較輕會被認為未來有較多的可能及發展性有顯著落差,死刑年輕化趨向令人擔憂。

葉大華表示,人權會未來會積極關注有身心障礙狀況的死刑犯,在監所中的人權跟安置狀況是否有牴觸人權公約情形;至於死刑犯年輕化所凸顯的情況,包括單親媽勒斃子女案等,都有長期被社會支持體系漏接的情形,應該從體制上積極預防,從源頭著手,才能走到廢死的目標。

葉大華說,台灣目前採取逐步廢死政策,以去年執行死刑的翁仁賢來說,當事人確實有部分身心障礙狀態,法務部與檢調單位在審酌身心狀況時,是否跟公政公約的意旨相符有疑意,法務部歷來均表示執行死刑是為彰顯正義與兼顧人權,但實際執行死刑的作業有很多問題,包括未事先通知家屬、受刑人過晚知道無法尋求救濟等。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只有18個國家執行死刑,2020年的死刑執行率降低26%,是近10年最少的一次,死刑執行數前5名的國家分別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編輯:蘇龍麒)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