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散布假訊息 台歐學者交流反制經驗

2021/4/28 2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8日專電)台灣與捷克、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的學者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交換反制中國散布假訊息的經驗,強調主動澄清和提升民眾認知的重要性。

匈牙利智庫「政治資本」(Political Capital)透過駐匈牙利代表處牽線,今天以中國發動的資訊戰為題舉辦線上研討會,邀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等人分享心得。

郭育仁舉去年有關美國駐軍台灣和台灣飛行員叛逃的假訊息為例指出,凸顯美國霸權心態、醜化台美軍事合作、指責台灣單方面挑釁、強調共軍有能力武統台灣是中國資訊戰的主要訴求。謠言的內容一再重複,讓人不知不覺接受,卸下民眾的心防。

郭育仁認為,反制資訊戰最好的策略就是主動澄清,「對手偷偷摸摸,我們就大張旗鼓用透明的方式處理」;此外,各國智庫分享經驗也很重要。

歐洲近年不僅深受俄羅斯資訊戰之苦,也面臨中國宣傳的挑戰。師馬杰表示,俄國與中國散布假訊息的方式確實有相近之處,不過中國目的是強化對西藏、台灣和新疆問題的論述,相較之下俄國是製造混亂。

師馬杰指出,對中關係最近在捷克是熱門話題,社會對中國的威脅逐漸有共識,比起來斯洛伐克還有待加強。他認為媒體應多著墨中國帶來的安全風險,提升民眾的認知。

至於中國在歐洲宣傳的動機,揚達分析說,除了匈牙利和塞爾維亞等少數對中國特別友好的國家,歐洲國家不至於成為中國附庸;但中國期待它們在中美對抗時至少能保持中立。

揚達指出,歐洲怕中國在經濟上報復,因此對中國特務滲透和人權等問題很低調;事實上,中國需要歐洲大於歐洲需要中國,歐洲對中國的立場應該更強硬。(編輯:馮昭)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