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前衛生部長與駐加代表陳文儀 合力挺台入WHA

2021/4/30 11:26(4/30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9日電)加拿大前聯邦衛生部長克里門(Tony Clement)與駐加代表陳文儀,今天聯名投書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為支持台灣5月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案大聲疾呼。

克里門在2002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期間,是加拿大安大略省衛生廳長,對台加兩國共同歷經SARS風暴,體會深刻。後來他在2008年擔任衛生部長,成為力挺台灣參與WHA的加拿大急先鋒。

克里門與陳文儀投書強調,「台灣曾於2009年至2016年期間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我們深信必能再次做到;加拿大在此議題具有一定影響力且能協助平衡。」

文中指出,台灣和加拿大在SARS疫情方面有相似經驗;加拿大2003年初發現第一起病例,且最終病例數與死亡人數也與台灣類似,兩國都獲得了如何快速有效應對未來其他流行性疾病的重要經驗。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僅有12人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故,確診病例僅1121例。台灣不只成功,更可說是全球抗疫最成功國家。

克里門與陳文儀表示,SARS經驗教訓仍歷歷在目,台灣明白分秒必爭,也是第一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類似SARS病毒警告的國家。然而由於中國施壓,台灣被WHO排除在外,台灣提出的警告遭到忽視。

沒有台灣有意義參與WHA、訊息交流和WHO其他功能性會議,形成了危險的鴻溝;「倘若一開始就將台灣納入這些會議,全球應對疫情作為,可能會大不相同。」

文中強調,世界應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戰勝疫情,防範未來其他疫情可能帶來的災害;「台灣被排除在外是不合情理的」。

克里門與陳文儀表示:「我們必須努力確保台灣重獲觀察員地位,有意義參與WHO,包括即將舉行的WHA在內。我們顯然不能再將台灣排除在外,必須明確且堅定地讓台灣恢復在2016年之前擁有的觀察員地位。」

尤其,「台灣曾於2009年至2016年期間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我們深信必能再次做到,加拿大在此議題具有一定影響力且能協助平衡。」

因此,「此事無關黨派,各黨都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杜魯道(Justin Trudeau)總理在內,日前即在眾議院重申加拿大政府一貫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並指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符合全球公共衛生利益。」

另外,「我們現在必須將善意化為一致行動,加拿大應領導國際一起努力,以彌合全球衛生體系的鴻溝。」

文中同時指出,加拿大和台灣作為理念相近的進步民主國家,在貿易上具有互補優勢,加拿大不應只侷限於確保台灣恢復WHA觀察員身分,還應與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tection Agreement, FIPA),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像台灣和加拿大這樣的國家共同合作時,終將有優秀成績,在最大程度上發揮各自強項、互補劣勢;為疫情並肩抗戰,是正確的合作,在面臨國際社會無數挑戰時,也該如此。克里門與陳文儀表示,「我們兩國合作的年代久遠,這次讓我們從確保台灣出席即將舉行的WHA開始,並肩同行。」(編輯:黃自強)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