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指焦點座談年輕人挺核四 民進黨:以偏概全

2021/5/10 15:03(5/10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媒體報導,民進黨近期製作的「焦點訪談」,30歲以下年輕人挺核四,震撼民進黨。不過,民進黨說,該篇報導僅將單一場次的個別訪談資訊解讀為全體民意,有以偏概全的問題。

媒體今天報導指,「8月4項公投『全滅』 30歲以下年輕人挺核四震撼民進黨」。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透過聲明指出,這篇報導顯然是不完整的資訊內容,與實際情形有所出入,「以偏概全」的解讀反而誤導社會認知,報導前也並未與民進黨查證,特此聲明澄清。

顏若芳說,不論是哪一種民意的調查方式,如果對設計目的、訪問對象、執行過程沒有完整的了解,單就部分的結果、數字作解讀,並推論公投的可能結果,這是以偏概全,導致民眾的誤解。

顏若芳表示,民進黨長期以來為了爭取民意支持,使論述更易懂,溝通更有感,會透過各種方式去了解民意。除了透過一般性電話民調外,包含焦點座談、大數據分析,甚至透過組織、社團的人際互動,都是透過不同方式去觀察民意,藉此掌握完整資訊。然而,如果對於調查內容有「以偏概全」的解讀,恐會誤判整體局勢和未來走勢。

顏若芳指出,所謂「焦點座談」是一種科學民意調查方式,主要是透過找出特定立場的團體進行訪談,從中找出溝通方法與途徑。因此,為了探詢民眾對於公投相關議題的想法,相關焦點座談自然就是要找與黨立場不盡相同的人來了解如何進行溝通、以及如何找到說服的有效論述。因此焦點座談的對象自然就會是「非同溫層」的意見。如果都找已經認同的人來進行焦點座談,根本就沒有意義。

顏若芳強調,該篇報導僅將單一場次的個別訪談資訊解讀為全體民意,有以偏概全的問題,也是解讀失真。顏若芳指出,民進黨從焦點座談中發現,對於公投議題比較持不了解與質疑態度的民眾,他們在焦點座談中也對於政府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展現非常正面的認同;他們認為這除了表示政府有溝通的誠意外,同時也認為這樣的方式對於保護藻礁、維持供電穩定、改善空汙是有幫助的。

顏若芳表示,透過焦點座談,可以驗證在提出進一步訴求後,可以獲得原本不支持的對象認同,這正是焦點座談要測試的目的。(編輯:郭無患)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