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疫苗不足 凸顯對外工作無國安戰略思考

2021/5/19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鍾佑貞台北19日電)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稱過去與美方交涉重點主要放在為友邦爭取疫苗。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今天表示,不應先設法協助國際友人而不顧國內疫苗嚴重不足窘境,凸顯蔡政府的對外工作本末倒置,沒有國家安全戰略思考。

外交部昨天回應相關議題表示,台灣政府積極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爭取及早取得疫苗,為國人的健康把關,守護國人的健康安全。疫苗的採購及運用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主政,外交部全力配合協助,這是外交部義不容辭的工作。

外交部指出,協助友邦取得疫苗與台灣採購高品質的國際疫苗的努力,互不排擠,絕不影響台灣人民施打有效疫苗的權利。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15日表示,台灣對疫苗的需求因為之前的施打意願不高,過去與美方的交涉重點主要放在為邦交國爭取疫苗上。針對美國預定6月底前將釋出2000萬劑疫苗到海外,她表示,已向美方表達爭取這波釋出疫苗的意願,「進洽爭取中」。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若非蕭美琴坦承,民眾根本不會知道,原來截至上星期為止,蔡政府對於美方的交涉重點,竟放在如何協助友邦取得新冠肺炎疫苗。非要等到國內疫情轉趨嚴峻,蔡政府才嚴肅看待疫苗不足問題的嚴重性,而蕭美琴也才開始「非常積極接洽」。

李大中表示,蔡政府的對外工作完全本末倒置,沒有國家安全戰略思考,因為對於任何國家而言,確保疫苗供應都是國安層級的大事。要關心邦交國疫情,但不應先設法協助國際友人而不顧國內疫苗嚴重不足的窘境。

李大中指出,台灣人是對AZ疫苗的施打意願不高,不是對美製莫德納、輝瑞疫苗的意願不高,蕭美琴的說法有卸責之嫌,也戳破蔡政府「超前部署」的假象。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方天賜指出,中華民國早已擠身已開發國家之林,但疫苗接種率卻淪為全球末端班,多家國際媒體點名台灣面臨疫苗嚴重不足的危機,也沒見蔡政府深刻檢討,建議立院疫苗審閱小組與監察委員應積極了解,找到該究責的官員。(編輯:趙蔚蘭)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