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魯衛生部長:不應因政治壓力排除台灣參與WHA

2021/5/25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5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開議,台灣友邦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其中諾魯衛生部長達戈亞戈直言,來自單一國家的政治壓力,不應做為持續排除台灣參與WHA的合法理由。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昨天起至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外交部表示,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史瓦帝尼4個友邦代表台灣,分別與中國進行「2對2辯論」,呼籲接納台灣的參與。巴拉圭則於全會總討論時為台發聲。

外交部上午指出,諾魯衛生部長達戈亞戈(Isabella Dageago)提到,引用一個過去根本沒有提及台灣的決議作為前提,來決定排除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只是自欺欺人。

達戈亞戈說,身為民主國家,台灣擁有先進且完善的醫療體系,台灣政府理所當然有責任在國際場合代表全體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我們已經看到台灣近來積極參與,加強對全球衛生網絡做出貢獻」。因此,來自單一國家的政治壓力,不應做為持續排除台灣的合法理由。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畢利蒙(Bruce Bilimon)則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宗旨是作為國際衛生事務重要且一致的協調平台,並確保每個人,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社經條件,都能享有最高的可得健康標準。然而,WHO排除中華民國台灣全體2350萬人的健康安全,實在辜負了WHO所立下的願景。

畢利蒙說,疫情爆發正是一記當頭棒喝,唯有納入台灣,才有可能徹底有效防控疫情、不遺落任何人,實現全民均健。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衛生部長妮斯碧(Akilah Byron-Nisbett)也強調,疫情肆虐一年多來,台灣的參與更顯迫切;相較於全球慘況,台灣快速且有效的應處已成為楷模。然而,遺憾的是幾週前,台灣遭受新一波變種病毒的侵襲,這更加印證疫情不分國界。

妮斯碧指出,如果WHO早將台灣納入合作機制,去年全世界就可從台灣的早期預警及抗疫經驗中獲益,而台灣現今也能更有效的應對疫情。台灣正積極研發兩款疫苗,將有助緩解全球疫苗短缺的問題。拒絕台灣參與WHA毫無道理,尤其台灣在2009到2016年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這早有先例。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說,北京聲稱台灣衛生專家可以充分參與WHO技術會議,這與事實不符。因為中國的干預,台灣在2009至2020年間,共申請參加199場WHO技術會議,只獲准出席64場,獲邀率僅有30%。

她表示,「我們必須盡快將台灣完整納入國際衛生條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一個衛生議題,不是政治議題」。

巴拉圭衛生部長波帕(Julio Borba)於全會總討論時說,巴拉圭肯定各國,例如中華民國(台灣)的成功抗疫措施。因此,「我們主張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編輯:黃國倫)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衛大會登場 4友邦與中國辯論要求納台參與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