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前外長與陳文儀:民主世界須團結反對中國侵略

2021/6/4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3日專電)加拿大前外長馬凱(Peter MacKay)與駐加代表陳文儀今天聯名投書表示,世界民主國家發現,一致且響亮地發聲將阻止威權野心;主要大國正益發明白,他們需要為台灣這樣的國家挺身而出。

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今天刊出馬凱與陳文儀聯名投書,以「民主世界須團結反對中國侵略」為標題,指中國正以南海島嶼軍事化、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入侵台灣海峽、威權侵占香港、在中印邊界集結軍力以及對鄰國無情網絡攻擊,挑戰與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國際秩序。

為因應此國際局勢,全球主要領袖正開始團結合作,全球正出現重大戰略調整。例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最近會晤,就談到中國最近對台灣的侵略,兩位領袖均同意建立新的全球夥伴關係,以應對中國帶來的一系列挑戰,包括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最近,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美國也考慮進一步立法,停止有利侵略者和侵犯人權者的投資,以保護民主人權。

馬凱與陳文儀指出,世界主要大國越來越明白,他們需要為台灣這樣的國家挺身而出。最近七大工業國集團(G7)倫敦外長會議後發表的公報,明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其他國家,例如捷克曾派出高層代表團訪台,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國際社會也都對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表示衷心支持;例如,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最近決定將「馬侃獎」授予總統蔡英文,廣受國際肯定。

這些行動在在顯示,國際社會正在建立一股更強大的結盟新動能,朝向更有原則的多邊合作形式發展。這個新興非正式聯盟,正目睹世界民主國家共同團結起來,限縮侵略的和修正主義的行動者(revisionist actors)覇凌他國的能力。

馬凱與陳文儀表示,擁有共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必須擴大合作,視台灣為不可或缺的民主先鋒夥伴;台灣正在充滿挑戰的世界一隅,為我們共享的價值觀高舉火炬。正因如此,加拿大等國明確支持台灣極為重要。

文中強調,防範威權主義者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最有效的作法就是民主國家毫不遲疑地挺身回應威脅。有了統一和有原則的行動,就能向世界威權國家表明,修正主義(權力轉移理論裡指改變現狀)不會得逞,民主不會動搖也不會受到破壞。

馬凱曾任加拿大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司法部長、檢察總長及進步保守黨黨魁。馬凱在國防部長任內與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共同發起成立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論壇甫於5月初宣布蔡總統為2020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得主。(編輯:郭中翰)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