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盼成立快篩國家隊防哄抬 陳時中:可研究

2021/6/9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9日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擬開放居家篩檢。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質詢問能否成立快篩國家隊,由政府統一價格以防哄抬。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可以研究,目前台灣快篩試劑約新台幣300元至500元,相信未來因使用量大,應該會控制住。

本土疫情持續,衛生福利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正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居家快篩試劑,讓民眾在家也可以自己快篩,擴大篩檢量能。陳時中並在今天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時允諾調降試劑醫材風險等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官員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林思銘質詢時指出,德國產的Boson簡易試劑一劑折合新台幣約100元,並在藥局超商就可買到,但同樣的試劑,台灣有藥商準備進口、跟藥局報價時卻是500元,根本是暴利,而指揮中心推行企業快篩,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並提供試劑廠商名單,但企業主詢問後,大部分都沒貨,或是一劑要600元、700元,希望成立快篩國家隊,由政府向廠商收購,統一價格以防止哄抬。

蘇貞昌表示,政府態度是不容任何商品囤積、或是趁危難時賺取暴利。

陳時中說,這可以研究,但就現在了解,台灣的快篩試劑價格大概介於300元至500元間,相信在未來因為使用量大,所以應該是會控制住。

林思銘指出,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到6月1日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千人累計檢測數只有23 人,但歐洲許多國家因為有簡易試劑可以居家篩檢,很多人可以重複檢測體內是否染疫,應請國內廠商製造快篩試劑,這才是超前部署。

陳時中表示,這些國家的疫情降溫,是因為疫苗施打已達一定程度,而非因為篩檢率高,當然篩檢數目也很重要,但要看陽性率,如果很高就要繼續篩檢,台灣的陽性率一向低,近期才升高,所以必須要擴大篩檢。

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問,目前紓困4.0特別預算編列約224.5億元要購買疫苗,其中有多少用來買國產疫苗、多少買國外疫苗。

陳時中回答,現在還無法預估疫苗經費比例,目前是預採購國產疫苗1000萬劑,但後續依據是否解盲成功,有各種付款條件,如果解盲都成功,就會按合約書來做。(編輯:黃國倫)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