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國軍不可避免面對中國小型無人機威脅

2021/7/18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國防部智庫、國防院指出,中國廠商在小型無人機方面稱霸全球商業市場,可預期國軍一旦遭遇地面武裝衝突時,不可避免將面對無人機威脅,因此西方國家有關反制小型無人機相關能力的建構發展,值得台灣注意。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以「遙控武器站整合反無人機能力之發展值得台灣注意」為題,撰文分析小型無人機對台灣國防安全的威脅。

許智翔表示,無人機擴散迅速,其威脅成為未來戰場上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近年在戰場上,除大型武裝無人機在外高加索及利比亞戰事的活躍外,小型無人機乃至於自殺無人機所造成的威脅,同樣大幅增加。

許智翔指出,根據美陸軍「慢速、小型戰術無人機」(LSS UASs)的定義來看,重量小於20磅(約9公斤)、操作高度低於1200呎(約366公尺),速度小於100 節(約每小時185公里)者,為定義中的最小級別,商用無人機改裝者也包含在內。

許智翔指出,LSS UAVs儘管操作高度相對較低、速度較慢,但其特性也意味較不容易被發現,難以用現行高性能整合防空反飛彈(Integrated Air and Missile Defense,IAMD)系統加以對抗,同時能以低廉成本提供高效監偵能力,除可能運用感測裝備協助精準導引武器,也可能用以遂行電子戰,甚至自殺攻擊,就如同以色列「Harop」自殺無人機。

許智翔提到,從長遠角度來看,小型無人機的戰場威脅,將隨技術進步增加雙方戰力差距;另外,商用小型無人機的大量擴散,已在中東武裝衝突中顯示類似產品的作戰潛力,也顯示威脅將不僅來自國家級的對手。因此,而對較難偵測與即時發現的小型無人機,將成為西方地面部隊在重建野戰防空能力時的重點。

許智翔表示,反觀台灣,由於中國廠商在小型無人機方面仍稱霸全球商業市場,可以預期國軍一旦遭遇地面武裝衝突時,不可避免將面對此種威脅,這種情況下,近期西方國家有關反制小型無人機能力的建構發展,值得台灣注意。(編輯:蘇志宗)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