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特展 陳儀深回顧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

2021/7/29 20:42(7/29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國史館舉辦李登輝與民主元年特展,館長陳儀深今天表示,1991年是台灣民主化關鍵元年,國、民兩黨都在轉型,國民黨在前總統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化」,民進黨從反體制走向體制內選舉路線。

李登輝去年7月30日辭世,由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覽,將於30日開展。

陳儀深下午在國史館以此為題演講,並穿插自身經歷,談論李登輝接任總統後與台灣在1991年後一系列民主化的社會脈動。

陳儀深指出,1989年發生「波羅的海之路」的200萬人手牽手自由之鏈,並先後發生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各國經歷民主與獨立的世界潮流。

他接著回顧,台灣1990年3月則有野百合學運提出4 大訴求,李登輝5月就職總統後呼應學運訴求,1991年4 月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三讀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並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

陳儀深提到,1991年也是社運蓬勃的一年,5月發生獨台會四青年案及反政治迫害遊行,9月有公投大遊行,10月則有「100行動聯盟」。

此外,陳儀深說,1991年的台灣政壇有「制憲」與「修憲」兩種路線,分別由民進黨與國民黨展開論辯競逐,並以當年底的國民大會首次全面改選作為驗收;年底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得票率71.9%,民進黨得票率23.9%,國民黨大勝後開啟李登輝主導的修憲路線。

陳儀深表示,1991年時,國、民兩黨都在轉型,是台灣民主化關鍵元年,國民黨在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化」;民進黨歷經選舉,也從反體制逐步走向體制內的選舉路線。

他說,這次國史館特展除了紀念李登輝的成就貢獻,特展中也展出90年代後的學運、反政治迫害、100行動聯盟等社會運動;2021年距離1991年剛好30年,盼藉由呈現李登輝與當時社會脈動,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民主化經歷。(編輯:康世人)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