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政40年 游錫堃9月出書記錄創黨關鍵10日

2021/7/31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溫貴香台北31日電)從政超過40 年,立法院長游錫堃歷任行政院長等重要黨政職務,他將於9月出版新書「衝破黨禁1986」,還原創黨關鍵10日,記錄台灣民主化的一頁重要歷史。

出身自宜蘭農家子弟,游錫堃曾在紡織公司、信託公司任職,直到1975年12月為當時的黨外人士郭雨新助選,1977年擔任林義雄競選省議員的競選總幹事,最後也走向幕前,1981年參選省議員當選。

游錫堃受訪指出,投入省議員選舉,在1980年底就要開始準備,但當年2月28日發生林宅血案、4月18日美麗島事件宣判,社會氣氛肅殺,他仍決定抱視死如歸的心情參選。

進入省議會後,游錫堃與當時同為省議員的蘇貞昌、謝三升,由於問政犀利,被譽為「黨外鐵三角」。

游錫堃分享昔日軼事表示,現在大家在講的「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這段話是出自謝三升寫的詞,原詞是「番薯落土不驚爛」,後來他建議把「不驚」兩字往上提,變成「番薯不驚落土爛」。

游錫堃說,很多人說這句話是來自黨外前輩郭雨新所寫,郭雨新雖是他的前輩,但他必須還原事實,這是謝三升所寫,兩人還曾討論用字遣詞。

民進黨於1986年成立,1987年台灣解嚴,逐步走向民主化。游錫堃近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專訪,陳水扁提到,游錫堃促成「928圓山組黨」,並形容游錫堃是民進黨誕生的「產婆」。

在風聲鶴唳的年代,圓山飯店組黨過程相當保密,以致後來眾說紛紜,當年籌備組黨的重要人物游錫堃去年以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身分,邀請當年135位創黨發起人重返圓山飯店敦睦廳敘舊,包含當年擔任司儀的蘇貞昌,以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前台北縣長尤清、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等人都與會。

游錫堃受訪說,民進黨組黨是靠很多人的努力,而且必須社會條件的支持。他將在9月1日出書,書名為「衝破黨禁1986」,還原民進黨創黨關鍵10日紀實。(編輯:楊蘭軒)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