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檢討國訓中心後勤人力待遇 留住優秀人才

2021/9/2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日電)陳秀寳等民進黨立委今天說,國訓中心的待遇沒吸引力,防護員流動率高,阻礙選手訓練與運動產業發展,體育署與國訓中心應檢討薪資結構,重視後勤人員待遇,才能留住人才。

2020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拿下2金4銀6銅獎牌,創下史上最佳成績。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陳亭妃、陳秀寳、黃秀芳、陳瑩、陳歐珀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共同召開「因為無名英雄,才有奪牌英雄!」記者會。

陳秀寳指出,後勤人員很重要,國訓中心雖已法人化,但編制內防護人員的薪資僵硬,待遇沒有吸引力,是燃燒自己的熱情工作,流動率高,很難長久留用經驗豐富的防護員,也阻礙選手養成與運動產業發展,

他認為,教育部體育署與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需重視後勤人員待遇才能留住人才,應檢討薪資結構。

與會的東京奧運空手道代表隊教練黃昊昀說,體育署的黃金計畫投入大量資源,最大差異是處理個別選手需求速度變快,出國比賽搭乘商務艙的比例也提高,對長途飛行後要馬上比賽的選手幫助很大。

但在運動科學、營養、防護等後勤支援,黃昊昀認為,體育署可以有更多協助,包括讓更多的教練、防護員加入團隊。

黃昊昀指出,國訓中心人員平均薪資低,除非是抱持熱血協助國家選手,否則從長期、實際面考量,他們不會選擇到國訓中心工作。

此外,黃昊昀說,因為亞、奧運選手培訓都是階段性任務,如何讓頂尖教練到國訓中心協助培訓,又能保有原工作是重要議題。

莊競程表示,各國在運動場上不只比較選手技術,更是科技較量,選手背後都有防護師、運科人員等後勤團隊。台灣選手的實力一流,但在運科訓練與資訊競賽中,確實有落後趨勢。

他認為,身為科技之島,台灣要思考如何連結科研與運動團隊,建議可參照他國經驗,常態性設立國家級的運動科學中心,系統性使用運動科學協助選手。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說,目前國訓中心除了跟大專院校的運科領域教授合作,體育署也讓大專院校提出申請,支援運動團隊,並發揮培養運科人才的功用。

在後勤人力待遇方面,洪志昌表示,體育署會與國訓中心做通盤檢討,但以防護員來說,會逐年調薪,不會是固定薪資。(編輯:康世人)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