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4度贈台疫苗 謝長廷:雙方建構正確提供模式

2021/9/7 13:39(9/7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捐贈台灣的第4批AZ疫苗6萬4000劑今天下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駐日代表謝長廷送機後在臉書發文對日本政府表達謝意,並表示台日建構的提供疫苗模式是正確的。

日本贈台的第4批疫苗6萬4000劑由日本航空公司JL809班機運載,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謝長廷在成田機場送機後於臉書(Facebook)發文:「深深感謝日本政府持續支援台灣,深情厚誼,台灣人民不會忘記。」

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全球後,台灣防疫有成;但今年5月疫情嚴峻,苦於缺乏COVID-19疫苗,於是向日本求援,盼日本能將已核准用藥但當時日本用不到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提供給台灣。

日本無償提供疫苗給台灣,第1批124萬劑於6月4日、第2批113萬劑於7月8日、第3批97萬劑於7月15日送抵台灣。

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一事,對於台灣民眾想問的一些問題,謝長廷今天在臉書上說明,5月底台日建構的這套提供(疫苗)模式是正確的,當時也試談購買或權利轉讓等方法,發現更花時間,手續更繁雜。

他說,最近看民間向德國採購疫苗就知道至少要2個月,而日本才一個星期就可以支援到貨。但這個模式需要雙方友好、信賴,人民和議會支持。

對於民眾提出「一直向日本要,會不會不好意思?還會有支援嗎?」等問題,謝長廷表示,台日急難相助,已成模式,台灣沒有一直伸手要求,5月間評估未來發展,透過正式管道,以書面說明台灣9月底可能不足900萬劑疫苗,請求日本支援一部分。

謝長廷說:「日方依他們的現貨、產量、疫情、日本本國需要、其他國家的需求等判斷,陸續提供疫苗給台灣。我們感謝,也努力回報,尋求其他醫療資源共同防疫,這是善的循環,美好的互動模式。」

謝長廷在臉書此文最後寫道:「飛機應該到了,祈禱天佑台灣,故鄉的人平安健康!」(編輯:馮昭)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