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駐美處正名 羅致政揭主權意義、趙怡翔指反映趨勢

2021/9/11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林育瑄台北11日電)外傳美國正考慮台灣提出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前駐美政治組長趙怡翔表示,若報導屬實,是反映世界趨勢;立委羅致政則分析,若使用台灣代表處(Representative Office),在政治、主權上象徵意義更高。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天舉行「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首場主題為「東亞新變局─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的亞太情勢」,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趙怡翔與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與談。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華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即將駐華盛頓的使節團駐所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趙怡翔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美本來就有很多既有的交流、溝通管道,且若報導屬實,駐美處正名不會是1、2天的構想,應該是長期討論,有做過充分的意見交流。

他進一步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積極改變現狀,介入台灣既有館處名稱變更,如果這次有機會正名,也符合維持現狀的作法,同時也反映世界趨勢,在立陶宛之後,越來越多國家願意正名台灣,這對台灣有助益,也是全民樂見的趨勢。

至於若正名是否衝擊兩岸關係,趙怡翔說,中國對大大小小的事情,小到藝人曾經稱呼「我國」,大至台美合作交流都會反對,不用大驚小怪,正名是做該做的事情,也符合民眾期待。

熟悉國際事務的民進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羅致政分析,過往使用經濟文化(Economic and Cultural )代表處等名稱,主權象徵意義比較少,相對來說較偏向功能性,使用台灣代表處(Representative Office)一詞在政治、主權上象徵意義高,涵蓋性也更廣泛。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也在1日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羅致政表示,無論是各國駐台代表處,或是台灣的駐外代表處,把名字變得更名符其實、並強化功能,是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最好的例子就是亞東關係協會在2017年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這樣的改變也更吻合台灣的實際情況。(編輯:郭無患)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重申穩健深化台美關係 不評論駐美處正名台灣傳聞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