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駐美處正名台灣 學者:拜登展現對北京強硬立場

2021/9/11 12:20(9/11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1日電)美中領導人通話隔天,傳出美國正考慮台灣所提,將派駐華府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學者分析此舉顯示拜登想展現對北京立場強硬,而若美國同意正名,中共可能在東海或台海興波,測試美國挺台程度。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今天舉辦「911事件20周年與美中台戰略轉型」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執行長羅慶生、以及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等人出席。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通話,今天傳出華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將駐華盛頓使節團駐所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王崑義說,可見拜登玩兩手策略,先將身段放軟與習近平通話,「隔一天丟個炸彈給你」。

王崑義表示,中國幾十年來在國際間持續以「一個中國」原則「圈住」台灣,美國若真的同意改名,中共絕對不會善罷甘休。中國在多個領域可能不會與美國合作,也可能在東海或台海興波,測試美國是否將介入台海衝突。

他也說,北京眼見美國守不住阿富汗,未來或許會給美國難題,並測試美國挺台程度是否真是堅如磐石。

國際關係學者羅慶生則分析,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後,隔天傳出華府考慮駐美處正名消息,顯示拜登除了想展現對北京立場強硬,以對國內交代,藉此恢復聲望外,與習近平通話,也可能是「招呼打在前面」。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拜登支持多邊主義,了解國際議題需要中國協助,加上他清楚台美關係的發展脈絡,對台海議題的用字比川普甚至歐巴馬更謹慎,應不至於把自己「推至牆角」。(編輯:郭無患)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