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議題拜登政府續施壓北京 將討論是否祭出新制裁

2021/9/11 11:06(9/11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正考慮對中國的補貼行為及對美國經濟損害展開新調查,以在貿易問題上施壓北京。此舉恐對中國輸美商品祭出新制裁,使兩國關係更緊繃。

「華爾街日報」指出,白宮也可能與歐洲聯盟、日本和其他亞洲盟邦合作,並且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內尋求支持,以對付中國補貼行為。

另有美國財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拜登主要經濟顧問將開會商議可能的調查事宜。

他們還將討論去年1月前總統川普任內與北京當局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及執行機制,以及目前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會否調整的下一步行動。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要求外部顧問協助量化中國補貼行為對美國造成的損失,以便評估啟動調查後應採取的適當回應。一位官員回應表示,政府尚未正式提出要求。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90分鐘,拜登表達對中方缺乏與美國溝通誠意的失望。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希望確保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關係不會陷入衝突,並解釋美國對北京採取行動背後的意圖。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說:「昨天的會談必然談到經濟話題,但這不是90分鐘談話裡的主要部分,這次會談目的也不是為達成最終結果。」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傾向恢復對特定關稅的豁免程序,但尚未做出決定。美國商界和許多議員已經要求政府允許此類關稅豁免。

拜登政府一些官員認為,川普任內實施的關稅措施並沒讓中國的行為出現期望中的改變,久而久之失去讓中國回到談判桌或履行去年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籌碼。

依據301條款的調查將需要數月才能完成。目前尚不清楚白宮何時會宣布對這些問題的評估結果,但拜登政府一名官員表示,可能不需要等待太久。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將把對中國採取行動可能造成的任何連帶損失,以及中國可能的報復行動會如何對美國勞工和農民產生影響都考慮在內。

這位知情人士還說,美國也希望確保盟邦和國會議員不會因此措手不及,美方會先磋商後再宣布相關消息。(編輯: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