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領導人通話 美盼習近平直接參與化解僵局

2021/9/10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7個月來首度通話,時間長達約90分鐘,商討全球兩大經濟體如何讓競爭避免升級為衝突。

美國對中方過去用無止盡的對話使出拖延戰術感到失望,期盼習近平這次直接參與,能化解美中僵局。

美中關係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這僅是拜登1月上任以來,雙方領導人第2度通話。

白宮聲明稱兩人進行「廣泛的戰略性討論」,包括雙方利益和價值趨於一致以及趨於分歧的領域。美方高階官員告訴記者,討論聚焦於經濟議題、氣候變遷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聲明稱:「拜登總統強調,美國持續關切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兩國都有責任確保競爭不會陷入衝突。」

兩人在2月首次通話以來,雙方僅偶爾有高層級會談,使得從人權問題到COVID-19疫情起源的透明度等許多議題鮮少進展。

在這幾個月裡,美中幾乎不停交相指責,常公開展開辛辣攻擊、對彼此官員施加制裁,批評對方沒有盡到國際義務。

中國國營媒體稱,習近平告訴拜登,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政策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但稱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

報導引述習近平稱,「中美應該…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還因為美軍慌亂撤退阿富汗而心煩意亂,但稱結束美國最長的戰爭,將讓美國的政治與軍事領導人有更多空間,聚焦於中國迅速崛起帶來的更迫切威脅。

不過,中國快速抓住美國在阿富汗失敗的痛腳,試圖將美國刻畫成一個善變的夥伴。中國外長王毅上月曾說,如果美國試圖「圍堵和打壓」中國,就不要期待中國會在阿富汗或其他議題上與美國合作。

美國高層官員在雙方通話前告訴記者,華府很失望中方官員在最近的高階會談中只願意照本宣科,朗讀談話要點。美方認為這次雙方領導人談話是一次測試,看看習近平的直接參與,是否可以結束雙邊關係僵局。

官員在會談結束後稱,雙方對話氣氛坦率且有禮,但「仍要看是否能達成更多實質上進展…空談不如實證」。

不過美國官員也說,要改變中國的行為,美國的影響力恐怕有限,華府更聚焦於提升美國競爭力,以及團結夥伴與盟友。

歷任美國政府一直抱怨中國使用拖延戰術,利用無止盡對話讓對方受挫,這種招數最終也導致美國結束每年舉辦的美中對話機制。

即使如此,官員表示,若中國拒絕配合COVID-19疫源調查等一連串議題,拜登仍沒有打算要展開報復性行動,或讓中國付出「代價」。中國則反駁美國稱中方不配合疫源調查的指控。

美國官員說,拜登政府將「需要時間」和「訓練期」來說服中國領導人,北京所採取的立場不會有好結果。

美國官員稱:「我們也認為,基本上北京的發言通常雷聲大雨點小,行動不如言辭有力,發言大多僅具象徵意義。老實說,他們的強硬言論不太有用。」(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