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成事件 人權醫師陳永興盼儘速釐清真相

2021/9/25 20:18(9/25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5日電)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40週年,人權醫師陳永興今天督促政府盡快公開陳文成事件的真相。曾參與海外民主運動的高成炎也說,過去他總是因為難過而缺席陳文成相關活動,如今他站出來,就是盼望釐清真相。

台大數學系校友陳文成,在美留學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時,遭警備總部約談,後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至今真相不明。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舉辦陳文成事件40週年紀念座談會,陳永興、高成炎、國史館協修吳俊瑩及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等人與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致詞表示,陳文成遇害和當時政府絕對有關,如果想查明真相,一定可以水落石出。她也說,陳文成家屬要的就是國民黨道歉。國家暴力造成這起命案,促轉會雖然已在調查,但有關「職業學生」的部分仍未被揭露。

陳永興說,國民黨過去不只在國內以戒嚴統治,將島內民眾納入監控,就連國外的學生、同鄉,海外台灣人所有的活動,「都有職業學生在寫報告」。這種鋪天蓋地、超越國界的監視,除了引起美國政府注意,也在政治及生活上,嚴重侵害一整代的台灣人。

他表示,陳文成相關檔案卻還要30年才能公開,他督促政府儘快公布真相。年輕人是希望之火,如果他們這輩人難以看到真相,「那希望一代接一代,大家不要忘記、讓火別被熄滅」。

高成炎說,他跟陳文成是差一屆的學長及學弟,陳文成死前,他們曾相約聊天,沒想到竟成最後一面。他離台16年後返國,每逢陳文成基金會舉辦紀念活動,都因難過而缺席,如今他站出來,就是盼望釐清真相。

吳俊瑩則從江南案切入指出,江南案、陳文成事件、林家血案的手法相似,根據促轉會報告中揭露的史料,特務對陳文成偵訊的內容提到「很多留學生回來都說你參加台獨運動」,證實海外監控確實存在。

蔡焜霖提到自己親身經歷日本統治,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的心境。他說,身為白色恐怖受難者,找出當年的兇手及加害者,至關重要。(編輯:張均懋)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