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擾台 印度學者:企圖擴大防空識別區測反應

2021/10/5 23:08(10/6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5日專電)10月以來中共軍機頻頻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4日單日更是多達56架次。印度學者認為,北京可能正試圖擴大防空識別區,並測試他國反應。

共機10月以來擾台頻率與強度急劇升高,近日引起印度媒體關注,多家平面媒體引述外電或是中央社英文新聞Focus Taiwan進行報導,電視台則以跑馬燈形式呈現。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在區內無空軍基地,中國於2013年11月在台灣以北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如今又藉由在台灣以南空域的頻繁軍機活動,實質設置防空識別區,測試各國的反應。

謝鋼說,共機擾台之舉也意在測試台灣捍衛家園以及美國出手協助的決心。

他說,中國共產黨將於明年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派系鬥爭現為重點,對台灣議題的處理已不在乎國際觀感。

至於印度政府有無可能對台海局勢表達立場?謝鋼認為,印度在某種程度上屬於「向內看」(looking inwards)的國家,本身亦與中國深陷邊境糾紛,不大可能會去插手區域大局。

中共是否可能對台動武?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表示,中共領導層在「統一」的議題上立場一致,但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內部則有不同意見。

夏海娜告訴中央社,目前中共唯一顧忌的就是美國,中共認為可以擊敗美國之日,也就是對台發動軍事攻擊之時,「但這不會是現在。」

她指出,在地理上,印度不像美國那樣距離中國十分遙遠,加上印度與中國的邊界衝突尚未解決,因此就目前而言,看不出印度政府會公開挺台的跡象。

但夏海娜認為,印度作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一分子,且是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的要角,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區域框架下對台灣事務表態。

另方面,「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4日在評論版刊文表示,台灣和印度都是站在民主前線且面對中國侵擾的國家,因此印度政府應改變現今的謹慎態度,大膽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中共自10月1日起至5日下午,共出動150架次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依序為38架次、39架次、16架次、56架次和1架次。(編輯:馮昭)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月以來架數最少 1架共機擾台灣西南ADIZ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