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擾台數頻創新高 美國務院加強措辭要求住手

2021/10/5 05:04(10/5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4日專電)中國過去4天派出149架軍機擾台,單日數量頻創新高。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加強措辭,代表美方「強烈敦促」北京停止施壓脅迫台灣,批評中國行徑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

共機擾台數量10月以來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4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及56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召開媒體電話簡報會,有記者關切共機近日擾台規模堪稱史無前例,並詢問他是否認為這與美國提升區域軍事部署有關。

普萊斯不願對中共動機多加揣測,但表示美國「強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勿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與脅迫台灣。與過去單純僅用「敦促」兩字相比,普萊斯顯然加強措辭,透露美方對中共不理會國際關切、持續軍事脅迫台灣感到急迫。

普萊斯接著說,美國「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活動,這些作為破壞穩定,導致可能誤判的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他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而這有助維繫台灣海峽與區域和平及穩定。

在次之前,普萊斯3日也曾主動發聲明關切共機擾台,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國務院過去針對共機侵擾多是記者詢問後被動回應,主動發聲明關切並不多見;普萊斯前一次主動發聲明關切共機擾台是在1月23日,當時中共明顯提高擾台頻率。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也被問及共機擾台,她同樣批評中國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影片19分35秒起)

現場有媒體追問,北京似乎不理會白宮、國務院強硬聲明,美方接下來該怎麼做?莎琪表示,美方也有透過外交管道,私下傳達清楚訊息。

除拜登政府官員外,其他美國政界重量級人士也公開關切共機擾台數激增一事。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推文表示,中共週末派出超過80架飛機對台灣練習「打了就跑」,世界應該對北京恫嚇侵略作為、伴隨而來的中共官媒威脅言語感到憤怒。里契強調:「我們必須持續支持台灣人民。」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分享相關新聞,呼籲美國必須「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則推文建議,中國派出145架軍機侵擾台灣,單日就有52架(國防部4日稍早公布為52架,晚間上修成56架),美國與日本應該派軍事顧問小組前往台灣,檢視台灣需要什麼武器與支持,才能夠擊敗中國入侵或封鎖。(編輯:張佑之)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防部二度發布動態 總計56架共機擾台創新高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