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日夜擾台架次連兩天創高 學者:秀出擊能力施壓台美

2021/10/3 12:38(10/3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昨天遭到共機日、夜間各20與19架,共39架侵擾。戰略學者今天表示,共軍想藉此向台美展現聯合作戰能力純熟,共機此舉也在演練日夜輪流出擊能力。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39架共機昨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括殲16、蘇愷30、警500、運8反潛機等機型,為國防部去年9月17日正式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最多的一次;其次為10月1日,共38架,其中10架殲16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再來為6月15日,共28架。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共軍此舉除政治意涵外也在練兵,主要進行長程飛行訓練,加上武器系統、通信等可靠度驗證,近兩天機型多都來不同基地,過去外界都認為中共空軍可靠性不佳,因此無法持續以大規模兵力出動,未來可觀察,這樣大規模機隊出現的頻率為何。

舒孝煌也指出,近期國際演訓頻繁,他認為近期擾台的機型數量可能不會太少,具有電戰攻擊能力的殲16D可能也會出現在機群中,並模擬對台灣防空系統軟、硬殺,國軍應該針對共軍電戰能力的加強有所應對,並強化防空系統。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共軍此舉在演練日夜輪流出擊能力,目的是讓台灣、美國知道共軍具備很強的持續出擊能力,因為例如預警機、轟炸機是分屬不同單位,共軍想藉此展示跨單位的聯合作戰能力已純熟,可快速編組打擊機群。

針對打擊機群的編組方式,揭仲解釋,台灣主要為防空作戰,因此主要是由戰鬥機進行空防;但中共是遠征攻擊型,可能攻擊美軍艦隊、美軍長程轟炸機,甚至美軍地面基地。

因此若要攻擊艦隊,就需要轟六配備長程巡弋飛彈,同時需要戰機護航,又因遠離中國的可指揮管制範圍,需要再有空中預警機扮演作戰管制,同時也要有電偵機、電戰機進行預警及電子干擾,而這樣的混編型態就是打擊機群。

揭仲也提到,殲16戰機飛往台灣東南方空域為長距離飛行,顯然會減少載彈量改載燃油,加上目前仍未有空中加油機替殲16空中加油,可觀察殲16在台灣東南空域的滯空時間能多久、武裝能力剩多少。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提到,由於殲16的航程較遠、載彈量大、相對安全係數高,因此目前擾台多由殲16進行,而這樣大規模批次的出動,可反推中國的國產發動機可能已獲材料突破,同時減少從俄國進口發動機,但即便可能獲得突破,發動機壽命還是低於西方國家製造的發動機。(編輯:楊凱翔)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