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架共機十一國慶擾台 學者:向國際演習表態

2021/10/1 18:52(10/1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日電)共軍今天派出包含18架次殲16、共25架軍機擾台。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今天正逢中國「十一」國慶,大批軍機擾台政治意涵重,顯示中共有向國內交代的壓力,除對台展現強硬態度,也向在南海與台海的國際演習表態。

空軍發布共機動態,共軍18架殲16、4架蘇愷30、2架轟6及1架運8反潛機,今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起,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中共軍機動態。

國防部統計,6月15日計有28架共機擾台,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次多則是4月12日,共有25架,與今天擾台的共機數量相同,9月23日則有24架,為第3多。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晚間受訪指出,中共今年並無擴大國慶慶祝活動,反而將焦點轉移至台灣西南空域,並出動25架軍機擾台,顯示中共有回應國內「小粉紅」的壓力,必須對台展現強硬姿態,以向大陸14億人交代。

張延廷說,中共一向「走硬不走軟」,認為對台武嚇不能輕,否則將被外界看輕,因此派遣大批共機擾台。此外,美國、英國、日本、澳洲航艦正集結於南海及台海活動,中共出動大批軍機,藉此與這4國家角力,並向國際演習表態。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則就外在局勢指出,美軍航艦雷根號、卡爾文森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及澳洲皇家海軍坎培拉號,將進入南海參加「2021五國金禧」聯合軍事演習。

他指出,屆時將是美國、英國與澳洲組成的AUKUS防衛聯盟首次合體,而AUKUS擺明針對中國,中共此刻派遣大批共機擾台,多少具有示威意味。

舒孝煌說,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及新加坡1971年簽署五國聯防條約,而「2021五國金禧」即是紀念五國聯防條約50週年。演習將於8日至16日在馬來西亞海域進行,但美英3艘航艦可能先會合進行聯合演習。

他也指出,共機頻繁擾台,持續蠶食台灣空域的警戒範圍,而西南空域對台灣而言,距離較遠、空防較吃力,中共今天派遣大批共機擾台,除進一步對台灣空防進行壓力測試及消耗台灣戰力外,也藉此進行大型、長程、多梯隊且作戰計畫較複雜的演練,測試指揮管制及通訊協調度。

至於25架擾台共機中,包含18架殲16。舒孝煌說,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日前在珠海開幕,據傳殲20飛行表演遭取消,推測殲20未達作戰標準;而殲16是蘇愷30系列的國產機型,適合遠程飛行任務,將是中國未來空防主力。

舒孝煌指出,殲16D電子戰機也於珠海博覽會亮相,未來大規模擾台機隊裡,不應排除殲16D入列的可能性。(編輯:林克倫、林興盟)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架共機下午再擾台 23日累計24架數量第3高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