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投書美刊:民主沒有商量餘地 台灣不對壓力屈服

2021/10/5 14:32(10/5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總統蔡英文在今天出刊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說,台灣若落入中國之手,將對亞洲和平引發「災難性」後果;她還說,台灣一旦受到威脅,將傾盡全力自我防衛。

共機擾台數量10月以來頻創新高,過去4天共有149架。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4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及56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單日數量最多的一次。

蔡總統在「外交事務」中寫道,隨著各國日益發現中共構成的威脅,他們應該能瞭解與台灣合作的價值。

「各國應牢記,如果台灣淪陷,對區域和平及民主同盟體制都將造成災難性後果。在當今全球價值觀之爭中,這將標誌著極權的優勢在民主之上。」

蔡總統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

她寫道,台灣並不尋求軍事衝突,而是希望與鄰國和平、穩定、可預期、互惠的共存。

「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威脅,台灣將傾盡全力自我防衛。」她還表示,台灣早已表明民主沒有商量餘地,要是台灣的存在受到威脅,台灣人民會「起義」。

她再次呼籲中國不設政治先決條件,平等對話。

「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幾乎天天擾台,我方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依然不變: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即使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愈來愈多支持,也不會轉向冒險主義。」

蔡總統表示,台灣兼具充滿活力的西方民主特色,也受中華文明和亞洲傳統影響。

「台灣憑藉本身獨特的存在和持續繁榮,既勇於對抗中共論述,也是中共區域野心的一道防線。」(譯者:蔡佳敏、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