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競爭 學者:台美應建立一致夥伴價值

2021/10/19 15:27(10/21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8日專電)美中關係進入戰略競爭,在美國的亞洲安全學者認為,台灣不是美方的棋子或籌碼,台美在夥伴關係上應尋求意識形態、利益與價值觀的一致性。

由台美兩地的智庫包括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及陸委會共同舉辦為期兩天的「美中關係變動下的兩岸情勢」國際研討會,美西時間18日下午5時30分(台灣時間19日上午8時30分),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展開首場。

會議由國防院執行長林成蔚主持,胡佛學者、美國退役4星海軍上將,也是前美軍戰略司令部統帥艾里斯(James Ellis)擔任今天的主講人。

艾里斯以日前胡佛研究所4場關於台灣議題的研討會內容指出,中國的變革之旅早已展開,美國從樂觀開放、合作支持,到後來轉為驚訝和擔憂,「不可避免地,美國正在進入嚇阻階段」。

1996年台海危機時,艾里斯是美國「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他說,「美國需要一個快速和有效的策略,整合盟友、夥伴、工具和訊息...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確保台海的和平」。

眾所關心美國前總統川普到現任總統拜登的「美中關係變化」,研究台灣議題的胡佛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和獨立學者簡淑賢(Shirley Kan)提出美方的觀點。

祁凱立分析,川普於去年8月派出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出訪台灣;繼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高調訪台;川普執政最後一年同意美國對台最大軍售案;川普卸任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都是美國多年未見的首例。

祁凱立指出,拜登的許多作法更讓人耳目一新,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拜登政府言必稱「美台關係堅如磐石」,行動支持包括美軍駐台協訓、 8月宣布任內首次對台軍售。

他認為,現在的美中關係因台灣議題陷入嚴重的安全性困境,但那困境的根源並非來自川普或拜登總統,而是源於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和北京政權對那場選舉結果的回應。另外,北京對台政策失敗,以致於台海關係比5年前更惡化。

他希望在2024年之前,北京會從這種不斷升級的安全性困境中找到出路,他預言「也許北京會在2024年之前與拜登政府進行協商,以找到擺脫美中衝突關係的方法」。

在夏威夷做獨立研究的簡淑賢曾任美國國會亞洲安全研究員,她說,「美中戰略競爭愈激烈,台灣反而愈少被捲入其中」。

「台灣不是被遺棄的棋子。」她駁斥「台北是華盛頓與北京打交道的籌碼」論調。

她說,川普政府的官員意識到中國的挑戰,提出明確且實際的戰略觀點,同時意識到台灣的戰略價值,尋求修復台美關係,而拜登延續。

在「一個中國」政策架構沒有改變的情形下,美中進入戰略競爭的新時代,那意味更多的工作要鋪陳。簡淑賢說,台美的夥伴關係要迎頭趕上戰略競爭和全球權力較勁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

她強調,部分台灣人不清楚這種戰略聯盟的利益和價值,甚或不承認中國的威脅,「以為美國把台灣當成所謂『台灣牌』,那就錯了」。(編輯:高照芬)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