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志揚投書土耳其日報:台灣準備好共抗氣候變遷

2021/10/23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土耳其「每日晨報」今天刊登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投書,內容強調台灣願意並已準備好與全世界合作共抗氣候變遷。雖非「巴黎協定」簽署國,台灣比大多數國家更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的未來。

今年稍早土耳其海域海面上出現俗稱「海鼻涕」的海洋黏液,導致潛在生態浩劫;7、8月間更有數十省發生數百場林火,蒼翠森林變成荒蕪焦土,都凸顯全球及時動員,共同致力對抗氣候變遷的迫切性。

「每日晨報」(Daily Sabah)今天刊登黃志揚題為「唯有納入台灣才有可能實現淨零排放未來」投書,內容指出,土耳其已正式批准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並重新命名「環境及城市規劃部」為「環境、城巿化及氣候變遷部」,採取更積極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黃志揚指出:「台灣與土耳其一樣,也積極致力與國際社會合作減緩氣候變遷。」

他表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此舉明確設定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台灣重視能源轉型,積極建設永續綠色家園。自2016年到2020年,台灣再生能源設備規模成長100%以上,其中太陽能發電增加370%,離岸風力發電場「海洋離岸風力發電場(Formosa 1)」於2019年啟用。台灣的目標是到2025年前,利用太陽能發電2000萬瓩(20GW)、海上風能發電570萬瓩(5.7GW)。

文章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改變世界經濟,凸顯台灣產業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例如全球對台灣晶片的需求不斷增長即是鮮明例子。台灣兩大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和聯電已加入RE100,承諾到2050年將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子大廠華碩和宏碁也是RE100成員。

RE100是一項全球環境倡議,其成員致力在營運中採用100%再生能源。

氣候變遷的影響可以說比COVID-19疫情更廣大、更持續,甚至會帶來糧食危機、水資源短缺及毀滅性的天然災害。為了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全人類、組織及國家必須一致努力。

黃志揚指出:「在這方面,台灣願意並已準備好與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全世界合作,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他表示,雖然不是巴黎協定簽署國,但台灣比大多數國家更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的未來。不僅政府,許多企業也承諾實現低碳經濟、可持續經濟。在公私部門共同努力下,台灣正穩步邁向淨零排放目標。

文章強調,台灣作為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沒有台灣的參與,淨零排放的未來將只是一個白日夢」。

「在經濟成長與環境永續性之間取得平衡非常困難,但台灣正努力實現。」黃志揚寫道:「我認為,台灣值得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有更多參與,以作出更多貢獻。因為台灣是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並且一直努力確保我們有一個更宜居的未來。」(編輯:陳惠珍)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2